4月16日,贺兰山石嘴山段大磴沟内,万株桃李盘山栽,朵朵桃花笑春风。“近年来,石嘴山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4年累计完成营造林24.88万亩。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022年石嘴山市植被生态质量达2000年以来最好状态。”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贾增军告诉记者,这得益于生态修复工程的大力实施。

记者在大磴沟几处遗留矿坑里看到,坑内水色清亮,野鸭、鱼在水中嬉戏。“这些矿坑都是以前盘踞在大磴沟的煤矿企业、洗储煤场采煤形成的,矿坑废水污染严重,水色乌黑。这些年经过不间断的生态修复治理,满目疮痍的矿坑成了碧水深潭,坑内水色宛如翡翠。”贾增军说,为了解矿坑水质情况,石嘴山市生态保护林场先后邀请区内外2家专业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发现矿坑水砷、镉等15项指标均达到绿化使用水标准。初步估算,大磴沟里可供绿化的矿坑水约有30万立方米。

植被再次茂密,动物重新出没,生态修复治理扮靓了贺兰山,也改变了石嘴山的环境质量。石嘴山市气象局监测,2022年无论是植被生态指数,还是“绿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与以往相比都实现了增长。

由“黑”变“绿”,一块块历史留下的生态疤痕被抚平,石嘴山市这座老工业城市成功“换装”,吸引了区内外绿色环保企业竞相入驻。2021年,岳氏集团考察后选址贺兰山畔,计划3年内种植万亩酸枣林,开发酸枣深加工产品。如今,800亩酸枣林吐枝展绿,企业负责人岳学征说,可以预见,眼前的青山几年后就是“金山”。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嘴山人,崔玉梅感受到了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我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家住大武口区紫苑新居的她,如今出了家门就进公园,小区也因毗邻公园“身价”上涨。2017年以来,石嘴山市持续实施森林公园、石嘴子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小游园提升改造,结合城区裸露地治理,建设小微公园24个,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0平方米。

“生态修复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在每个人心中植下绿色环保理念。”贾增军介绍,2019年至今,为实现生态覆绿,石嘴山市采取分片“包植增绿”,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10万亩,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记者 秦磊 李锦 毛雪皎)

编辑:严立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