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9月23日消息(记者魏全民 见习记者李春雪)金秋时节,正是喜看稻菽千重浪,颗粒归仓丰收忙的好日子。准格尔旗东、北两面被黄河环绕,沙漠、山川、草原、黄河在这里彼此连接、交相辉映。又是一个丰收年,准格尔旗各乡镇的田野生机勃勃,到处呈现丰收的景象。沉甸甸的稻谷将田野染上了一片金黄色,甜丝丝的果实挂满枝头装点着树梢,成为秋天最美的风景。如今,准格尔旗因地制宜形成“优蔬、碱米、小杂粮、羯羊、肉牛、满山果”六大特色产业。

图片来源:云遇丰收节·和美乡村庆丰收节直播截图

这几天,德胜有梁村的暖水山地苹果种植基地里,果农们正在采摘成熟的苹果。近日,作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土特产”,“暖水山地苹果”知名度越来越高,近年来这里的苹果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其品质和口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青睐。“石头上种的苹果”缘何受到青睐?又是如何发展成特色产业的?9月21日,央广网2023云遇丰收节·和美乡村·庆丰收特别直播活动在安徽、陕西、江西、内蒙古四地进行联动直播。跟随镜头,带着大家看看暖水山地苹果的优质果品产业链。

暖水山地苹果喜获丰收(央广网见习记者 李春雪 摄)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说起“暖水山地苹果”的“诞生”,其实是“绝”处逢生。准格尔旗暖水乡,立地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被喻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区占全乡面积一半以上。而在这沟壑纵横的地质形态中还存在着一种独特的区域——山间洼地,它土质疏松、土层厚、酸碱度适中,再加上山顶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小气候”特征明显,用于种植山地苹果,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准格尔旗暖水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李彬介绍,经过研究和探索,德胜有梁村因地制宜建基地、因势利导抓示范、因果而为兴产业,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头,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建设提质、村集体经济创富、群众增收多方共赢,助推德胜有梁村产业振兴再上新台阶。

2019年,暖水乡注册暖水山地商标,通过打造富有魅力的“暖水山地苹果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前,暖水乡共有90多户苹果种植户,2300多亩苹果地。随着苹果树在砒砂岩上稳固扎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深深扎根在全乡群众心中。

航拍黄河稻渔生态观光园(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摄)

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镇小滩子村黄河稻渔生态观光园,“七彩稻田”里生机勃勃,小鱼小蟹在稻苗间穿梭,“稻蟹鱼共生”的景象令游客流连忘返。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杂草丛生,已撂荒多年。

2021年,大路镇对小滩子村1000余亩闲置撂荒的盐碱地进行改良,打造了集种植、养殖、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示范项目,实现从撂荒盐碱地到一地多“用”、一水多“产”的华丽转变。

黄河稻渔生态观光园副总经理乔生介绍,当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改造闲置盐碱地,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基础建设工程。2022年水稻产量达到65万斤、鱼产量约8万斤、螃蟹产量1万斤。目前已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功能体系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以农业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农业升级的目标。

黄河安澜则百姓富足。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作为矿区,同时也是农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产业发展等都与老百姓能否过上好日子息息相关。沿黄地区,如何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乡村振兴,准格尔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念好“产业经”,打好“生态牌”,做好“土特产”,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的准格尔旗,活力无限,风景正好。

编辑:刘欣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