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3月,你觉得暖还是冷?

尽管3月也有冷暖事件交替出现,但也抹不平整体偏暖的结局↓

今年3月,除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气温小幅偏低,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都是偏高。其中江苏、北京、河北、河南、天津、辽宁、吉林、山东等8省市经历同期最暖3月,山西、湖北、安徽为第二暖,内蒙古和黑龙江为第三暖。对北方来说,3月暖得不同寻常!

进入4月,中东部气温今天仍在继续走高。截至今天15时,哈尔滨23.3℃、沈阳23.7℃、西宁19.6℃、长沙27℃、重庆26.2℃、呼和浩特 19.4℃,均创当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但转折已在冷空气“前哨”新疆展露。预计未来三四天,冷空气都将持续影响新疆。大部将有6~10℃降温,局地降幅可达12℃以上;风力有6~8级、阵风可达9~11级,新疆南疆和东疆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沙尘暴。其中乌鲁木齐今后几天最高气温将不超过5℃,较常年同期正常水平(12.9℃)大幅偏低。

今明天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3日主要影响东北、华北、黄淮、江汉;4—5日主要影响江淮及以南地区。

由于冷空气到来前偏暖明显,北方地区之后的降温也将尤其明显。从最高气温的累计降幅来看,东北西部以及甘肃、宁夏、内蒙古、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幅超过15℃,局地20℃以上!

↑感受气温预报图的“褪色”过程

最高气温降低明显的城市中,哈尔滨、呼和浩特、西安等地累计降幅都在15℃上下。#北方多地一夜入冬#将成为现实,提醒大家赶紧翻出厚衣服!

此次冷空气过程不仅带来大幅降温,与强盛的偏南暖湿气流碰撞后,还将激发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天气。其中2—4日是降水最强时段。

北方雨雪混杂,局地或将打破同期最强降水纪录。甘肃东部、宁夏、河北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暴雪或大暴雪。

重点关注内蒙古中部局地,2—3日可能遭遇同期罕见的暴雪甚至大暴雪。当地已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南方将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并伴有强对流天气。2日大到暴雨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3日江淮至江南北部雨势最强;4日强降雨带南压到江南;5日降水减弱,不过广东福建交界一带仍然会有大到暴雨。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南方下雨同时还会伴随强对流天气,后期江淮气旋带来的大风叠加强对流大风,可能导致南方局地风力强劲,或会出现10~11级的瞬时大风。提醒大家一定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警预报。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