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发表的讲话。

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国之大者”。在这次湖南考察期间,总书记来到常德市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察看秧苗培育和春耕备耕进展,强调要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为抓好春耕备耕、保障粮食安全开出“良”方。座谈会上,总书记就“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中部地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指明方向。

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六省,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近年来,中部地区六省坚持守牢安全底线,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取得显著成效。譬如,湖南积极扶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土地托管方式,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售等各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在这些“田保姆”的帮助下,种粮农民“不愁种子、不愁销路”,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的效率和品质。据统计,去年湖南粮食总产量为613.6亿斤,比2022年增加10亿斤,连续四年保持在600亿斤以上,为守好“大国粮仓”作出积极贡献。

在山西,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则成为当地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保证传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全省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能等的开发利用,以多能互补、深度融合,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如今,山西煤矿先进产能占比已达81%,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83%,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丰硕成果。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独特优势,加快种业、农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同时,我们要注重加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进一步提升能源供应链弹性韧性和安全水平,端牢粮食和能源两个“饭碗”,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攒更多底气和定力。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