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关灵子)记者从共青团中央获悉,4月11日至14日,共青团中央在上海举办2024年“中国华服周·沪上繁花”系列活动,推出国风市集、华服巡游、华服韵典、专家座谈等环节,吸引青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之美,引领青年增强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脉。据悉,活动共吸引了30多万中外青年参加现场环节。

活动期间,在世博源,“国风市集”精选各地团组织推荐的近百个展位参展。在华服展区,汉制、晋制、唐制、宋制、明制等一件件精美华服,吸引游人驻足欣赏;在非遗展区,金山非遗、三林龙狮、马桥文化等作品,显示出浓郁特色;在互动区,青年在棋艺、投壶、书法、纂香、茶艺、灯谜、对诗等点位争相“打卡”;在展演区,各地各高校选送的传统文化节目竞相上演,引起一阵阵喝彩。

此外,在张园、外滩、世博源等标志性地点,“华服巡游”接续开展。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华服韵典”演出隆重举行。活动分为“天香引?国风雅聚”“满庭芳?国色锦绣”“点绛唇?国韵铸魂”“沁园春?守正创新”4个篇章,从吴侬软语的评弹,到韵味悠然的戏剧,从袖如素霓的舞蹈,到壮怀激越的歌曲……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服“粉丝”,观舞动华服、赏诗词歌赋、品琴棋书画,共襄华服盛典、共话青春使命。

在“青春传承中华文脉”座谈会上,来自各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人、传统文化领域青年代表,围绕中华文脉的形成及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演进、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青年传承中华文脉的使命责任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