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遏制高价彩礼、严惩网络暴力、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法工作报告中许多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的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对此,央广网策划推出《央广时评·看见正义》系列评论,与您一起读懂法治中国建设“成绩单”。

2月27日,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也强调,“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核入库案例,法官办案必须参考;同时向社会开放,供当事人诉讼、律师办案、学者科研、群众学法使用。”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人民法院案例库作为一项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是完善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法律正确、统一适用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关注和期待的重要途径。

入库案例是有参考示范价值的权威案例。人民法院案例库收录的均是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对类案办理具有参考示范价值的权威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执行等类型,基本实现了对常见罪名、多发案由的“全覆盖”、全景式总结,呈现了各领域审判实践中的经验和智慧,在体现裁判规则、明晰行为规范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入库案例保有“新鲜度”和时效性。譬如,2023年12月,“两高两部”发布《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对醉酒型危险驾驶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新的规定,案例库专门收录一批适用最新意见审理的醉驾案例,确保入库案例不过时,切实发挥指导审判、服务社会的功能。

有效解决“同案不同判”的司法难题。参考案例组成部分包括关键词、基本案情、裁判要旨及关联索引等内容。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必须检索查阅案例库,参考入库同类案例作出裁判,这对于促进统一裁判规则和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保障法律正确、统一适用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司法实践中对虐待罪的犯罪主体颇有争议,有“PUA第一案”之称的牟某某虐待案入库,这标志着虐待罪中“家庭成员”的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明晰。该参考案例明确,除了传统的、典型的家庭成员之外,与行为人具有共同生活事实,处于较为稳定的同居状态,形成事实上的家庭关系的人,也可以认定为刑法上的“家庭成员”。对稳定同居的人员实施虐待,包括精神虐待,情节恶劣的,可以虐待罪论处。

这是一部提升法官司法能力的“活教材”。具有一定法律意义的参考案例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编选、发布,采取接受各界推荐的方式整合全国法院案例资源、审核精选有代表性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例进行补充,可以形成权威的类案检索资源库,为类案审理提供必要参考,更有效地推动司法规则统一。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强化法官司法能力建设的务实举措。将具有规则意义、典型意义的好案例汇聚起来,集中全国法院的审判经验和智慧,打造一个规范、权威而且不断充实、更新的案例库,能够为全体法官学习提升提供一部包罗万象、与时俱进的“活教材”,有助于促进法官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裁判水平。

无论是法治教学,还是法律工作,抑或办理案件,人民法院案例库都是我们的好帮手、好伙伴。期待人民法院案例库不断丰富完善,为各界人士提供更加鲜活、精准、权威的办案参考和研习素材。(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张法慧)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