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一些地方新发本土疫情不断出现,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播链条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个紧要关头,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把二十条优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近三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我国有效应对了全球多轮疫情冲击,国内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病亡人数都保持在较低水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程度保护。从经济社会发展看,2020年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超过18%,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三个坚定不移”疫情防控政策完全正确,防控措施科学有效。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包括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加大“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这二十条措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的防控措施,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们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国疫情防控的第一任务,也是制定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二十条措施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此前防控方案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调整,要求各地在疫情防控中必须更科学、更精准,绝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对此,各地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切实把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细、落实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上,确保不动摇、不走样,进一步提升各地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