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下午,梦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我国空间站三舱“T”字基本构型将完成。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上,中国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梦天实验舱命名的灵感来源于唐朝诗人李贺的《梦天》,诗中描绘了一幅梦游美丽月宫、下望凡尘的梦幻景象。如今,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飞天”也不再只是一个瑰丽的梦境。

此次发射的梦天实验舱与先前发射的问天实验舱在外形上相似,与组合体对接后就形成了一个“T”字型的对称布局,而“天宫”的外貌也就基本形成了。梦天实验舱与问天实验舱对向布局将形成近40米横向跨度,可以起到类似国际空间站桁架结构的作用,有效化解太阳翼相互遮挡难题。两个实验舱的短桁架末端还可以用于核心舱太阳翼的转位安装,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太阳电池翼整体受晒率,进而提高空间站整站三舱的发供电能力。

“梦天”和“问天”两个实验舱都配置了舱内载荷试验机柜和舱外载荷安装平台,也提供了信息、供电和散热等支持和保障措施,支持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医学以及空间探测等多个领域的试验。而梦天实验舱还配置有货物专用气闸舱,在航天员和机械臂的辅助下,支持货物、载荷自动进出舱。

梦天实验舱的在轨运行,将为科研人员更深入地探寻太空奥秘插上“梦想的翅膀”。从无人到载人,从一人到多人,从舱内到舱外,经过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努力,我们在浩瀚太空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家园,也在建设世界航天强国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探索太空的进程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就——“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踏足地外天体,航天员在空间站舱外太空漫步,北斗导航卫星绕飞地球为全球“指路”……2023年,我们还预计发射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有望取得一批新成果。

探索浩瀚宇宙,是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远航,更是中国航天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长征。在人类飞天的漫长道路上,总有中国航天人不断跨越的身影。在逐梦无穷宇宙太空的新征程上,中国航天人一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未停歇!(央广特约评论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专家 朱晓非)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