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京津冀各统筹区参保人员4月1日起在三地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无需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三地参保人员区域内就医实现“一卡通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添惠民新举措。

 

走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0岁的患者王先生正在挂号收费窗口等待结算。

王先生:我是北京的社保,前两年申请手续得备案,现在都不用了,太好了。

自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统筹区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均视同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可直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保负责人石柱表示,参保人在外地定点医药机构看病购药,产生医疗费时,不用个人垫付。

石柱:我院有很多北京、河北的患者前来看病,视同备案前患者需在窗口多次咨询,现在只需持实体或者电子医保卡到收费窗口即可完成联网结算。

视同备案后,参保人员区域内发生费用的医保报销待遇不变,执行参保地相关政策。北京市已有180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医保异地直接结算服务,津冀两地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定点药店直接结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

天津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蔡若莙:下一步,天津市医保局将加强与北京、河北医保部门沟通,全力推进三地在医保待遇、支付方式、医药服务、基金监管等领域政策制定方面的协同。

4月起,除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需备案手续外,南京徐州之间异地就医也无需备案。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想进一步扩大,比如说把华北地区都涵盖进来,甚至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这样,需要一个庞大的信息平台建设,我们现在采取的方案还是先按照区域进行起步,然后再逐渐完善。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