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三面船镇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农业发展道路。

结构调整助力农户增收

三面船镇结合市场需求,改变传统的个体种植模式,形成了以“合作社+农户”的全程代耕代收模式,不仅辅助各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扩大高效产业种植面积,还对有机水稻等产业进行资源分配、技术支持与销路拓展。由第一书记为农产品代言,推出《那些被埋藏的乡村宝藏》线上推广活动,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不断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其中,三面船村以法库县鑫盛和水稻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联系家庭农场与农户,协调农机作业,严格把关种植各个环节,创建了“绿色民宝”“英今大米”两个绿色品牌,销往铁岭、沈阳、天津等地。在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的引领下,2022年三面船镇水稻种植面积达15000亩,其中有机水稻种植3000亩以上。今年9月开展的羊肚菌生产,不但能鲜食,还可以烘干出售,有效提高了农户经济收入。

设施农业拓宽致富渠道

三面船镇现有设施农业暖棚数150栋,主要以草莓、花卉、蔬菜为主,形成了三台子村、栖霞堡子村2个花卉种植小区和二台子村草莓种植小区。其中,在二台子村试点村开展的草莓种植项目,已建成高标准新型日光温室大棚20个,每棚占地1300平方米。目前,草莓亩产达3000-4000斤,平均每亩纯收入1.5-2万元。

接下来,三面船镇将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打好“地”基,让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编辑:麦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