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5月23日消息 “牛粪胡乱堆,垃圾靠风吹。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首童谣,描述的就是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曾经的样貌。作为驰名全国的“中国牛县”,村民们在享受牛产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逐渐感受到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法库县随处可见的养殖牛(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法库县委宣传部)

为解决这一难题,美化村庄,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逐渐探索出一条粪污资源利用的新思路——将牛粪加工制作成蜂窝煤状的燃料,不仅解决了牛粪的存放问题,更是变废为宝,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煤”之急。

村民们制好的牛粪“蜂窝煤”(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法库县委宣传部)

法库县四家子蒙古族乡大房子村村民荆彦平告诉记者,牛粪蜂窝球制作过程非常简单,只需用专门的模具将牛粪挤压成块,晾干后就可以当作燃料了。“烧锅炉、烧地热啥都行。燃烧效果好,灰少,还不冒烟。制作过程也不复杂,就买一个工具,挺轻巧,拿过来一下一个,很方便。”

村民演示制作牛粪“蜂窝煤”(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法库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法库县全力打造“村庄风貌美、田园生态美、生产生活美”的“三美”生态宜居乡村,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提升农村文化品位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美”建设新农村(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法库县委宣传部)

随着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升级,大房子村村民的环保意识和业余文化生活也随之提升起来。“乡村美”“百姓富”“民风淳”已成为村民们生活的缩影。“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也变好了,看着心情就挺舒畅的。没有疫情的时候,大家就在广场扭扭秧歌跳跳舞,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四家子蒙古族乡大房子村村民白秀贤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村里的变化。

编辑:麦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