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2月4日消息(记者 马瑛 实习记者 孟宪宁)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轮回已开启。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大,立春安徽梅花已吐蕊绽放,辽宁却还只能看冰花。

立春了辽宁还只能看冰花(央广网记者 马瑛 摄)

以寅月为春正、立春为岁首,一年四季的序幕从此开启。中国传统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还有花信三候: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迎春花的盛开,更是让人们感受到早春的气息。

立春辽宁还得家里看花户外踏雪(央广网记者 马瑛 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央广网记者 马瑛 摄)

冰天雪地有了它也春意盎然(央广网记者 马瑛 摄)

在传统观念中,立春有吉祥的涵义。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传统节日。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立春,民间有吃春饼的习俗。吃春饼习俗起源于唐朝,也叫“咬春”,以期待来年的风调雨顺。

编辑:马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