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4月29日消息(记者 李子平)汇聚京津冀230家企业,签约25个项目,总额103亿元,实现京津冀招商“开门红”。

4月26日起,辽宁省朝阳市在北京举办京津冀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签约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无人机生产、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和仓储物流等7个领域。

新赛道项目接力起跑 传统产业能级提升

朝阳市立足产业基础抓招商,突出抓好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将一棵棵“企业大树”培育成了“产业森林”。

通过本次招商引资促进周,朝阳市招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延长产业链的优质项目——喀左县招来了北京途灵智能机器人,凌源市签约北京小鹰智航飞机、北京海舶无人船,北票推进清洁能源储能基地建设,谋划飞轮储能、化学储能、电池储能、盐穴储能等一系列重点项目。

朝阳市委书记单义(左三)、市长谢卫东(左四)参观企业展位(央广网发 李子平 摄)

北京海舶无人船负责人吴振华介绍,该公司自研的无人船驾驶系统,可以生成可视化数据,为生态监测及水下地理环境勘测提供实时数据动态,此外无人船在大数据开发方面也极具发展价值。“凌源项目将作为公司的重要基地,辐射东北三省。”吴振华表示。

新赛道企业手拉手布局,传统产业也找到了提质升级新方向。建平县结合农业发展特别是杂粮加工产业优势,与来自京津冀的10家农事企业对接,涵盖种植、生产、加工、运销等农产品加工销售全过程,集中洽谈签约了投资6亿元的北大荒马铃薯全粉项目等3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有望推动建平农产品加工产业层次和质量双提升。

来自龙城区的辽宁蘑磨达食用菌科技公司,带来了公司主打的竹荪系列产品,其中既有鲜竹荪、竹荪蛋,也有竹荪面膜。“我们这个面膜原料纯天然,胶原蛋白含量特别高,经过试用大家都说效果特别好。”公司负责人苏洋告诉记者,竹荪是在温室中培育的,长在来自长白山的草炭土上,加上早晚温差大,品质甚至要超过南方原产地产品。不管是鲜食还是深加工成面霜、面膜,都特别受市场欢迎。

同样实现了从食品跨界到化妆品的,还有花楸。目前花楸在朝阳县栽种面积已经超过1.5万亩。“花楸不挑水土不挑阳光,特别适合在朝阳推广。”辽宁天之润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子明介绍,花楸的保健功能备受推崇,公司瞄准中高端人群,联合沈阳大学进行技术研发,已经形成了系列保健产品。

苏洋对自家的竹荪系列产品很有信心(央广网发 李子平 摄)

大项目全力推进 小快好四处开花

朝阳主要领导带队,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包括建平“源网荷储”一体化和膨润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航天凌河汽车合作项目、华润雪花啤酒朝阳新厂建设项目。

在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旗舰型产业项目之外,朝阳也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投资见效快的“专精特新”产业项目。由北京擎天智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驾驶项目,主要生产无人驾驶重卡改装车,预计年产值2亿元。公司负责人潘震皓表示:“凌源重卡产业链完整,上下游资源丰富、我们将建设产业化基地,组建商业化车队,同时大力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深入研发。”

龙城区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食品加工暨预制菜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带了26家龙城本土企业参加展销,8个生产和购销项目现场签约。“咱们的富硒小米、五谷杂粮在京津冀特别受认可。我们也研究了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推出100克一包的小包装小米,正好够一家三口吃。”刚刚签完约的朝阳市辽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葛海忠说,这次北京之行收获了不少订单,还与三家客商达成合作意向,市场是越做越大了。

龙城区主题推介会现场(央广网发 李子平 摄)

招商、落地同发力 打造关外营商“强磁场”

朝阳市商务局局长薛大新表示,这次招商促进周期间,客商最关心的就是营商环境。为了让招来的项目落得更实、谋得更好,朝阳市要求干部把招商引资作为“看家本领”,一切围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

“我们的项目,从意向到落实不到一个月。”吴振华对项目落地服务非常认可,“有3个人的服务专班跟我们对接,有任何问题都是随时响应。昨天晚上八九点钟,(双方)还在研究协议细节呢。”

“我感受到了‘凌源速度’。”潘震皓表示,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各级领导都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府还会大力扶持我们建立自动驾驶先行示范区,进行高技术引进和产业升级,这坚定了我们扎根朝阳的信心。”

融仕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经签约1亿元的天使轮投资意向,用于凌源一通航项目,后续还将投资20亿元股权资金,助力凌源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葛泽军深有感触地说:“这里营商环境优良,领导敢担当,他们对于产业发展迫切渴望、服务意识突出,让我对于所谓的‘投资不过山海关’有了重新认识。我呼吁企业家朋友,多到凌源走一走看一看!”

营商环境受推崇,招商引资更要加力。今年,朝阳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要突破49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要突破140个。以此为引领,朝阳市要求各县区,既要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又要招引科技含量高、投资见效快的“专精特新”产业项目,形成大项目好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助力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