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子平 实习生 贾璐声)3月29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陶宝库介绍了辽宁省“推进美丽辽宁建设,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的总体工作目标。

陶宝库介绍,三年行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辽宁全省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18%。

今年将着力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着力发展新能源,重点支持辽西北等地区建设国家级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着力推动清洁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推进巴林—奈曼—阜新线路、营口虎官、盘锦辽滨和徐大堡核电送出等500千伏电网工程,以及725万千瓦新增风电项目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建设。着力推动绿色电力交易,出台年度绿电交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着力推行绿色制造,创建绿色工厂、供应链和工业园区。

同时,着力推广绿色低碳建筑,提高建筑能效水平。着力推动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强区域间、企业间合作,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引导推进铁路运输“散改集”,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着力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推进尾矿、冶炼渣、煤矸石、粉煤灰、废石等大宗固废在建材生产、筑路回填和采空区充填等方面的大掺量、规模化、高值化利用。

今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除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外,还将重点做好深入推进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两方面工作。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