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枝、浇水,叶插、根插……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学生张诗琴在自己的“试验田”里忙得热火朝天。她一边在电脑上熟练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扦插是一种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一般在春暖花开时才容易实践,自从有了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职教平台”)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我们可以突破时节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反复练习技能”。

和张诗琴一样,利用职教平台预习复习、实训互动等已成为学校很多学生的学习日常,而利用该平台组课考评、教学答疑、开展教研等也成为学校不少教师的教学日常。“职教平台的‘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和‘教师能力提升中心’板块,帮我们省时省力地筛选出目前职业教育领域中的‘金专、金课、金师’,极大提升了我们的教学效果和水平,其数据分析功能也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实施精准的过程性评价及管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教师龚仲幸不仅自己经常使用平台的各项功能,而且还带动提升了学校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职业院校对平台的使用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自职教平台推出以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平台的“助学、助教、助管、助训”功能,积极引导教师在平台上建设课程和资源,多措并举助推“数智杭职”建设。为促使教师积极适应数字化教育趋势,提高他们在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将在线课程建设作为教师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之一,并实施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课程:线下,每月定期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线上,对接职教平台上线“学在杭职”在线学习平台,整合学校现有各类课程资源1000多门,分成校本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等类,与职教平台实现链接互动,方便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

此外,学校还出台了《关于实施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建设“3135”工程方案的通知》,要求每个二级学院至少建设一个专业(群)资源库、专业核心课教师至少完成一门优质课程建设任务,并要求资源库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国家资源审核标准和要求,接入职教平台。同时,发布了《关于开展专业认证与课程认证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课程质量评价与督导制度,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参与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情况作为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及课程建设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

“通过对平台的应用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的主动性和效果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教师也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运用虚拟仿真等数字技术和资源创设教学场景。可以说,数字化只是手段,让‘学生学得高效,老师教得便捷’才是目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岳深有感触地说,学校以“数字浙江”建设和职教平台应用等为抓手,提出了“数智杭职·工匠摇篮”发展目标,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重点做好“数字专业化”升级和“专业数字化”改造两篇文章。

目前,学校已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提升信息化设施,强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内部治理和质量评价等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标杆校。

编辑:吴佳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