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畲族节目精彩上演,一拨拨游客赶往活动现场,一阵阵吆喝声与掌声相融……4月11日,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当地畲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喜迎八方来客。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4月11日,庐陵文化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全国春季“村晚”示范点展演暨永丰县“三月三”乌饭节正式拉开序幕。

江西省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张勇

永丰县委副书记、县长柯柏云

永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厚春

敬茶歌、山歌独唱、舞蹈……畲乡村民们用歌声唱响畲乡新变化,用舞蹈展示美好新生活,特色的游龙舞狮、传统的民俗巡游,让八方游客乐在其中。畲族“三月三”乌饭节活动是畲族的传统节庆活动,畲民们或盛装迎亲、或对唱山歌、或跳禾杠花舞、或摆长桌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仿佛在述说着今天的幸福和快乐,又仿佛在憧憬着明天的美好愿景。自2015年开始创办第一届“三月三”乌饭节以来,永丰县已成功举办五届“三月三”乌饭节。

全省各地代表

演唱敬茶歌

全省各地代表

街巷烟火气袅袅升腾、民宿餐饮预订爆满,龙冈畲族乡一派热闹景象。吃乌米饭是“三月三”的传统习俗,游客们可以免费品尝乌米饭。在美食街,山哈酒、炸小鱼、薯包、糍粑等畲族特色美食让游客们大饱口福。

借助节日的氛围,永丰县还将“欧公有礼”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展搬到了活动现场,当地不少“网红”变身家乡“宝藏”推荐官,通过线上直播销售畲族刺绣、特色工艺品及农副产品等,有效促进了本土特色产品的展销,带动乡村文旅消费数字化转型。

活动现场

赛龙舟

龙冈畲族乡“三月三”特色美食节上最热闹的就是畲乡“长桌宴”。不见锅碗瓢盆,只听舌尖生花。不见烟火升腾,却闻香气扑鼻。活动现场,上百米的长桌宴贯穿街巷,吸引了大批游客与热情好客的畲乡群众共同品尝特色美食,体验传统民俗。

活动现场

一条长街,八方赴宴。畲族人民逐渐由过去的农历三月三吃乌米饭,演变成了以踏青赏花、唱山歌、喝山哈酒、品尝畲乡笋包等为主要内容的节日习俗,并且在节日里还常常举办跳火把舞、竹竿舞、鱼灯舞或操石嗓、赛龙舟、赶野兽等一系列热闹非凡的歌舞和竞技表演活动。

近年来,永丰县充分挖掘本地“红、蓝、绿、古”旅游资源,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旅游假期、消费节点,组织集商品需求、民俗习惯和文化内涵于一体、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推进“龙(冈)上(固)君(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弘扬龙冈畲族乡美食文化,打造“三月三”畲族美食传承新标杆。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