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丰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徐武君

2022年11月18日中午,当在抗疫一线坚守了20多天的丰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徐武君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下班回家时,他忽然眼前一黑,整个人重重地倒在地上……

徐武君的病情震惊了人们,人们无法相信,一向精力充沛,策马驰骋的“工作铁人”为何突然倒下。人们自发地不断涌向丰城市人民医院去探望徐武君。躺在病床上的他,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

连日来,人们都在祈祷奇迹的出现。一位位医疗专家赶来,但人们的希望一次次变成了失望……在与死神搏斗21天后,他,还是走了,走得那么突然,突然得连他20多天没见到的7岁儿子都来不及抱一次,来不及到他瘫痪在床的母亲面前,叫一声娘,来不及与心爱的妻子道声别……

对工作,他忠诚担当,善作善为

淅淅沥沥的冬雨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有些凝重忧郁。我来到丰城市公安局采访徐武君的事迹。

闻听我的来意,十几名公安民警自发地围坐于接待室。“铁打的身体也经不起他这样,武君副政委早晚会被累倒的。”说起徐武君为何会突然病倒离去,在场的民警们如是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罗箭以一个同事的身份谈起了徐武君的工作,他说:“对工作,他忠诚担当,善作善为,一直是我们效仿的典范,追学的标杆。”

大家开始娓娓聊起他从警以来的一些难忘的工作经历。

1998年,徐武君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丰城市公安局拖船派出所工作。一个全国高等院校的毕业生本可以在大城市工作,而他选择做了一名基层普通民警,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他却一笑置之。

他常说,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必须义无反顾,终其一生。一身警服穿在身上,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规有范。除了工作,他仅有的爱好就是散步看书。为当好一名真正的警察,他埋头学法律、学业务技能,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向群众学。

三年后,徐武君从一名普通民警升为筱塘派出所副所长,不久便调往小港派出所,先后任副所长、指导员、所长。2005年12月27日,大汽、中洲两大村庄因民事纠纷,双方共数百村民手持长矛刀棍在两村交界处闹事。徐武君带领民警飞驰现场,挺身而出。面对徐武君的凛然正气,双方惊愕,吵闹声戛然而止。徐武君抓住机会,展开政策法律教育。双方逐渐平息怒火,最终握手言和。

“当时我惊出了一身冷汗,第一次被徐武君的勇气胆略深深震撼。”现为剑光派出所民警杜成斌回忆起当时跟随徐武君调处这起事件时由衷感慨。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五天后的大年初二,青洲村村民与村干部发生冲突,200多村民将前来做调解工作的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围困软禁在村祠堂里。面对村民的闭门关灯、推搡谩骂,徐武君不卑不亢、不偏不袒,大到国家政策法律、小到百姓朴素道理,既和风细雨,又刚正不阿,走情走心,入理入法,通过3个多小时的机智耐心化解,村民们不仅向镇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致歉,而且称赞着徐武君:“这个所长不简单。”

“要当好一名真正的警察,空有一腔勇气胆量不行,还必须要多学善思,同时要熟悉辖区内的一草一木,心知老乡们的所思所盼。”这是2007年6月,徐武君从小港派出所调往秀市派出所当所长时第一次和全体民警见面时说的话。

秀市镇是丰城市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且地形结构、人员结构最为复杂的一个乡镇,有林区、库区,还有大片的矿区。在秀市的六年,是徐武君在基层岗位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时期,秀市镇也是他倾注心血最多、情感培植最深的地方。258平方公里的辖区,每一条山路巷道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印。曾与他在秀市共事多年,现为丰城市看守所领导陈平华敬佩地说道:“难以想象,当时5万多人的秀市,绝大多数的村民他都认识,哪怕几年未见面的村民名字他也能说出来,包括脾气性格、家住哪村,甚至人家的绰号小名,和谁谁谁是亲戚朋友他都清楚。他的这种超常本事真够我学习一辈子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秀市镇,徐武君归纳总结的三区一镇(林区、库区、矿区、集镇)治安管理由乱到稳、由稳到好,秀市派出所连年获得全市先进称号。

2013年9月,徐武君调任丰城市公安局,先后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城镇分局局长、副政委。岗位的变化、身份的不同,他更刻苦更严谨了。他先后具体负责或分管局机关近20项不同的工作,同时挂点好几个基层派出所工作,其中他分管的政工工作被宜春市公安局高度肯定,并在丰城市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人们说他是个“公安全科人才”,因为大部分岗位他都履职过;也有说他是个“精密度仪器”,因为他所履职过的所有工作没出现过差错;更有人说他是个“工作铁人”,因为从没有人见过他言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人们难以忘怀。2020年那一年,徐武君挂帅在重灾区淘沙镇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在当时防疫设施条件尚不完备的情况下,他冒着随时有被感染病毒的危险,吃着干冷的盒饭,喝着冰凉的饮用水,和民警们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同样的情景发生在2022年5月,邻县市高安疫情突发,徐武君亲率60余名民警星夜驰援高安,连续24天夜以继日,风餐露宿。高安归来,尚未来得及轻松喘口气,徐武君又受命先后两次赴京出差……

对群众,他视如亲人,用情至深

江西省人大代表、丰城市晓春学校副校长陈小庆的记忆深处,徐武君的爱民情怀、亲民形象犹如一坛陈酿,岁月悠悠,醇香悠悠。

2011年7月的一天,当时在秀市派出所任所长的徐武君按照每日惯例在浏览“丰城问政网”,突然,一条题为《乡村贫困学子扶助金如何申请》的提问瞬间抓住了他的心,提问的正是辖区秀市镇畲里村委会白竹山组一名叫甘超兰的女孩。群众有难,他这个所长不能袖手旁观。

他立即向村委会负责人了解情况,当提起甘超兰父亲姓名时,徐武君心里便一清二楚。甘超兰父母离异,父亲几年前外出打工杳无音信。她只能与年逾八旬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选择了五年后毕业可直接分配工作的定向师范学校。然而,极度贫寒的家境无法承担每学年一万元的就读费。无奈之下,甘超兰产生了申请贫困学生扶助金的念头。

徐武君来不及和爱人商量,他立即找到甘超兰的初中班主任陈小庆,决定每年帮扶甘超兰一万元,直至她毕业参加工作。5年来,徐武君每年都会及时将扶助款交陈小庆转送给甘超兰,同时像父亲一样一直默默关注关心着甘超兰的成长。

2012年大年三十,徐武君牵挂着爷爷奶奶均已去世的甘超兰,他请陈小庆带上甘超兰来到秀市派出所一起吃年夜饭。徐武君亲自下厨为甘超兰做了一大桌她喜欢吃的菜。看着慈父般的徐武君忙得满头大汗,一个劲地劝自己多吃菜时,甘超兰禁不住地伏在桌上嚎啕大哭。而此刻,徐武君年仅5岁的女儿却还在一直等待父亲回家吃团圆饭。

“那一刻,徐武君的道德情怀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他深深地影响了我的一生。”陈小庆念念不忘徐武君对她的人生影响。如今的陈小庆已是省人大代表、江西省名师,被人们誉为“丰城支月英式的好教师”,被很多学生亲切地称为“小庆妈妈”。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你心里心心念念装的是群众,群众时时刻刻感怀的也必是你。

在秀市,“警民联系卡”不仅仅是一张小小的卡片,它凝聚的是真正的警民鱼水情,诠释的是真正的警民一家亲。在秀市的每一个日子,徐武君身上都怀揣着这样一张小小卡片,他怀揣着这样一张小小卡片上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群众有事,掏出卡片一个电话就能立刻见到徐武君或其他民警。

姜坪村委会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身份证遗失,无法办理医保,老人不识“警民联系卡”上的字,他就冒雨步行一个多小时来到派出所。徐武君一见老人便知是一户低保户,且老人长期患有风湿病,他当即为老人办好了一切手续,并亲自开车把老人送回家,同时将老人列为每月必访对象的计划。老人常拉着徐武君的手说:“亲戚间走访也没这么勤呢?”徐武君笑着说:“我们本来就是亲戚嘛。”

坐落于含秀湖脚下的一家酒厂,因常受当地一些村民的刁难,甚至屡遭盗窃,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营商环境无小事,徐武君亲自挂上企业治安保护牌,并坐镇于此。客商感动于怀,曾多次想请他吃饭,或送些酒物,徐武君均予以拒绝,他常说:“吃了拿了人家的,吃掉的是自己的人格,拿掉的是自己的前途。”

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警二十四年来,他先后走访群众及企业数万户(次),为群众纾困解难1000多起,其中用自己的工资帮扶困难群众达10万余元。

对家庭,他深有愧疚,徒留遗憾

从警二十四年来,徐武君深知自己并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

提起徐武君当初为什么放弃可以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而选择回到丰城成为一名基层人民警察,其中一个原因是想更好尽孝。

徐武君老家是丰城市剑南街道,上大学期间,其父亲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颅底骨折,造成意识时有糊涂的后遗症。之后父母从新余搬回丰城老家,大多时候,家中只有两位留守老人。

2005年,徐武君与同为公安民警的袁赟结婚。他认为,同为警察的妻子更能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然而,他带给妻子袁赟的却是无尽的担心、等待、煎熬与苦痛。

生活似乎有意要给这个家庭更多的磨难,徐武君的母亲数度中风,如今已是半瘫半痴现状。父母双双年逾七旬,病痛缠身。一日,徐武君深夜回家,父母竟认不出自己的儿子,从不轻易流泪的徐武君泪满双颊。

结婚十七年来,徐武君深知自己并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

袁赟的理想也是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为了理想与家庭,为了丈夫的事业,她作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从2005年到2013年的八年间,正是徐武君在基层派出所任所长的八年岁月。袁赟清楚记得,八年的除夕,丈夫没有在家陪伴过一次家人,从没有真正休过一次年假,从没有在家完整陪过自己一天,甚至在她第一次怀孕不幸流产时,也不能陪伴在身边。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徐武君深知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父亲的陪伴是每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徐武君生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今年15岁,儿子才刚满7岁。由于徐武君常常长时间出差在外,每每孩子们实在是想父亲时,为不让孩子伤心失望,袁赟就带上孩子们去外地看一眼,算是一家团圆了一次,来了一次亲子游。

2020年那个难忘的春季,袁赟和徐武君一个分在杜市高速路口卡点参加防疫工作,一个分在疫情重灾区淘沙。此时又恰逢徐武君父母被他两个姐姐接去了新余治病,家中只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夫妻俩都不在家的日子,关在家里的两个孩子每天就靠开水冲鸡蛋、泡方便面度日。实在放心不下的袁赟请假回家,推开家门,看到孩子们饿得躺在沙发上喃喃喊着“妈妈”时,袁赟紧紧抱着孩子失声痛哭……

徐武君深知亏欠了家庭很多很多,他深爱着他的工作,也深爱着他的家庭,他也很想为家里做点什么,却总是留有遗憾。

近年来,袁赟发现徐武君在偷偷吃着降压药。他的口袋里常备有一瓶风油精,头脑一不舒服就随手一抹。人们一直认为这只是他习惯性的一个动作,没有人知晓这是他的身体正在“报警”,因为日常工作中的他总是显得那么精力充沛。

“我们全家都担心他的身体,害怕他哪一天会突然倒下。我让他去检查身体,他总以各种理由推脱。”袁赟痛心又无奈地说道。

从警二十四年中,徐武君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宜春市优秀人民警察、宜春市第四届“十大亲民警察”称号等8次个人奖励。

徐武君的一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忠诚誓言,谱写了一篇对公安事业无比热诚的壮丽篇章。(游四清)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