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14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梁紫微)他每天总会雷打不动在村头巷尾访民情察民意;村民遇到困难时,他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村民排忧解难;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时,他会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及时化解;天降大雨时,他会巡查全村河道涨水情况,提醒依山傍水群众注意防涝防灾、提醒独居老人注意用水用电安全……这样的工作习惯,他已坚持4年。

他就是长平乡人大代表、淡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英,自201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迅速进入角色,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真心倾听民声,用实干赢得民心,认真履职尽责。短短三年时间,便带领党员群众奋力拼搏实现了淡塘村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周英到田间地头了解水稻长势(央广网发 上栗县委宣传部供图)

牵紧“牛鼻子”,履行代表职责

“周代表,村上这条主干道长石公路是本村及周边石溪、明星、菱角等3村近1.5万人进出务工、求学、就医的必经之路,年久失修又狭窄,非常不适应现在这个社会的交通需要,要是能修一修就好了。”得知村民的这个诉求后,周英广泛调研、多方奔走相关部门,并在人大会上建言,最终不仅实现长石公路由4.5米拓宽至6米,道路路面“白改黑”、两侧绿化、亮化等全部实现,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通过长石公路的提升改造,周英看到了村民对修路致富的需求和期待。多年来,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各项公益事业发展滞后,村内几条道路基本上是多年前的老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行路难成为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周英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履职理念,从群众的所需所盼出发,先后组织拓宽和修补了贯冲坪路口至桑树冲道路1320米、陈家祠路口至陈家祠尾道路1030米;硬化村组路1200米,加固修缮长城口危桥至8米长、7米宽。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一步一个脚印为打造生态宜居幸福淡塘村,扮靓乡村振兴底色努力着。

群众给周英送锦旗(央广网发 上栗县委宣传部供图)

甘当“孺子牛”,用心用情服务乡亲

“各位组长,目前强降雨将持续,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树木倒塌等自然灾害,请大家密切关注本村动态,同时注意自身安全。”今年5月10日7时5分,周英在淡塘村“组长”微信群中发布了加强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的预警消息。当天下半夜起,渐大渐小的雨下个不停,敲打着周英心弦。惦念着村里几处易滑坡的路口,还有田里百余亩刚刚青绿的早稻,早上6时,周英便穿上雨鞋雨衣,骑着摩托车绕着全村道路、河道进行了一圈仔细巡查,这才放下心来,赶忙编辑了条信息发送至各微信群提醒村民注意防范。

今年8月,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淡塘村河流、山塘蓄水量锐减,多处稻田干旱结板开裂,农户忧心忡忡。面对高温的“烤”验,周英主动垫资购买水泵5台,动员党员群众30余人筑坝贮水,清渠去淤,同时临时铺设输水管道1000余米,利用傍晚和清晨的有利时机引水灌溉。那段时间,从凌晨到夜幕,随处可见周英带领党员群众战旱情的身影,最终全村400余亩稻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周英和种粮大户张辉带领农户抽水灌溉干旱的稻田(央广网发 上栗县委宣传部供图)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周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风格。村里环境卫生的维护、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周英便想到动员党员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关心村里的大事小情,推动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开展,实现村民精神面貌、整体素质的大提升。2018年在组织一次村干部、党员、组长共同参与的陈年垃圾集中攻坚整治活动后,淡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便顺势成立,如今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由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40余人,村里的公益活动、村民的矛盾纠纷,基本不出村就得以解决。

在“十四五”期间将村里的每一条村组路都拓宽至6米,是周英当选本届乡人大代表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当前,趁着冬闲,部分村民待业在家,周英正积极组织着村民提前挖好陈家祠、灌水冲、桑树冲、长冲等几个村小组剩余路基,长冲自然村组的塘岸加固、400余亩农田水利设施维修等也在有序推进中。

与此同时,在淡塘村洪家排山岭上,周英动员本村种植能手张辉流转荒山500亩,正在发展一个集山脚养羊、山上种油茶、山下种蔬菜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稻谷飘香、山羊咩咩叫、人勤地不闲、乡风文明、邻里关系和谐,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这是我脑海中美丽淡塘的模样,我也会以实际行动,带领党员群众拼搏奋斗将理想照进现实。”谈及村里未来的发展蓝图,周英说道。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