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江西省灾害信息员江腾辉

央广网南昌12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每年汛期将至,江西省减灾备灾中心灾害评估与备灾科工程师江腾辉与各级灾害信息员的沟通就尤为频繁。

江腾辉是一名“90后”,2015年退伍,2016年进入江西省减灾备灾中心从事全省灾情管理工作。5年多来,他坚持退伍不褪色、将岗位当阵地,完成全省110余次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灾情报送,及时、准确地上报灾情数据。

“灾情就是命令”,这是江腾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一名雷达操纵员转变成灾害信息员,变得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与责任。“灾情数据是救灾工作的基础,是领导科学决策的依据”。刚入职时,为了跟得上工作要求,他认真研读救灾政策和灾情统计文件,虚心请教同事,写了1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反复进行系统操练,做到每一个指标、每一张报表、每一项操作流程都铭记于心。很快,他从一名“新手小白”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

2021年6月28日,江腾辉一直盯着全省降雨数据图,100毫米、200毫米、300毫米……看到数据不断上升,出于职业敏感,他在凌晨5时拿起电话打通了上饶市应急管理局救灾科同志的电话。“广信、玉山、婺源、德兴等地6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150毫米,要重点调度,抓紧时间上报灾情”。这只是江腾辉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片段。每次应对灾害性天气过程,他都会24小时全程跟踪调度灾情。

在应对2020年7月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期间,江腾辉不分白天黑夜,在一个多月里通过电话和网络调度灾情信息300余次,指导各地报送灾情信息1000余条,审核各地损失台账550余份,帮助市、县解决报灾问题420余个,撰写情况报告20余份,为指挥决策和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西的灾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重叠率高达70%,江腾辉总是说:“能够为受灾群众做点事,赢得他们的称赞,就是自己工作的最大动力。”他先后20余次深入全省多个重灾区,查看灾情点130余个,督导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30余处,协助指导做好灾情核查评估和救灾救助工作。同时,他积极参与灾情会商、因灾倒房重建、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灾害信息员培训、相关督导调研等事宜,成为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行家里手。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