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周翀巡护江苏连云港锦屏山时,在一处隐蔽的密林里发现多只白腰文鸟正在叼草筑巢,为繁殖后代作准备。“最近几年偶尔会发现白腰文鸟的身影,但看到它们筑巢还是第一次。”周翀说。

白腰文鸟体长11-12厘米,腰白,腹部皮黄白。背上有白色纵纹,下部具细小的皮黄色鳞状斑及细纹。鸣声喧闹吵嚷,结小群生活。

“我是在一片麻雀群中发现白腰文鸟身影的。与麻雀在屋檐下搭巢的习性不同,它们在树上安家,所以很好分辨。”周翀说。小巧灵动的白腰文鸟嘴里叼着树枝、藤蔓等筑巢材料,旋转跳跃,用圆溜溜的眼珠环顾四周,然后飞到树丛里。

在观察中,周翀发现,除了正在搭建的新巢,还有两个旧巢傲立在枝头,可见它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这是连云港市首次发现白腰文鸟的繁殖景象。

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表示,白腰文鸟原本是南方鸟,现在正在向北扩散。温暖的气候是许多鸟类向北迁徙、飞往更高纬度的原因。此前在江苏有繁殖记录,但在连云港地区之前暂无记载。2023年,周翀还成功拍摄到了中华攀雀与绶带鸟的繁殖画面。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南方鸟群陆续在连云港市安顿下来,这里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天堂。“鸟儿纷纷在此安家,是我们志愿者乐意看到的。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候鸟们的生活状态,努力为它们提供一个宜居的生存环境。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做客、定居。”周翀说。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