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3月29日消息(记者王姝姝 通讯员陈鹏飞 陈双双 贾凡)春投一篓苗,秋收万斤蟹。3月29日,射阳首届蟹苗“挂笼”节暨第二届中国河蟹育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门、渔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等200多名嘉宾齐聚江苏射阳,围绕河蟹生态育苗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探索产业创新升级有效路径。本次活动由射阳县人民政府、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主办,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射阳县科技局联合承办。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彭岭 摄)

目前,射阳县已建成沿海生态育苗基地3.5万亩,拥有各类育苗企业107家、其中省级原种场1家、省级良种场1家、省级良种繁育场7家,年生产生态蟹苗130万斤左右、占全国蟹苗市场份额稳定在70%以上。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先后引入长江一号、长江二号、江海21、诺亚1号等多个优良蟹苗品种,5个国家级蟹苗新品种有4个落户射阳。2016年,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授予射阳“中国蟹苗之乡”称号;2018年,“射阳大闸蟹苗”被认定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彭岭 摄)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表示,上海海洋大学将以本次活动为平台,以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对接射阳河蟹育苗产业发展规划,为促进河蟹生态育苗降本增效、品质提升,构建基于育繁推一体化的优良苗种和繁育技术体系,打造高品质河蟹生态育苗的射阳样板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总工程师李清表示,渔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射阳近年来坚持海陆统筹、联动发展,注重开发和保护、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构建“蓝色粮仓+蓝色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开拓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蓝海,“渔业强、渔村美、渔民富”正在变为生动现实。希望射阳传承弘扬先辈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精神,以节为媒,大力发展蟹苗产业,为射阳的渔业提质增效注入新动力。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指出,河蟹养殖一直以来是我国水产养殖业的重要经济支撑之一,为扩大就业、保障供给、脱贫攻坚、人民健康富裕和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蟹苗是河蟹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强强联合、共创共赢之举,将为蟹苗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蟹农蟹企“挂笼”增添力量、助推乡村振兴鼓劲加油。

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彭岭 摄)

“我县将以今天的活动作为新起点,放大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沿海渔业经济示范带建设的牵引效应,深入实施科技强农、质量强农、品牌富农工程,围绕‘小蟹苗’做好‘大文章’,锚定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方向,进一步深化与上海海洋大学、中科院水生所等高校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海水育苗和新品种试验示范,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现代水产种业园区,全力打造人海和谐、共生共赢的‘蓝色粮仓’,为促进海洋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在致辞中铿锵地说。

活动中,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李云凯、盐城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李树伟为盐城海纳中华绒螯蟹种业与生态繁育研究院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观看《蟹逅射阳 苗誉天下》宣传片,体验蟹苗“挂笼”盛况。现场还举行了科技合作协议、河蟹产业振兴合作协议、交流合作协议、海洋生物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

沿海一望无垠的育苗塘(央广网发 彭岭 摄)

随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河蟹育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何建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上海海洋大学二级教授、国家虾蟹体系岗位专家成永旭,南京师范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江苏省水产生物饵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家新,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河蟹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军分别从产业发展趋势、智慧养殖等方面作主旨演讲。

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江苏沿海滩涂抱卵蟹集中挂笼排幼时间。雌雄河蟹交配后,雌蟹怀抱受精卵,开始进行孵化过程,被称为“抱卵蟹”,抱卵蟹挂笼排幼是河蟹育苗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在繁育中,育苗人员将抱卵蟹装入网笼中放入幼体培育池,称为“挂笼”。夜间,抱卵蟹将孵化出的幼体排入水中,进行“布苗”。每年育苗期间,射阳沿海育苗企业会邀请各地的养殖户到现场,零距离了解抱卵蟹挂笼过程,开放透明的育苗过程,让客户放心、安心、舒心。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