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多发期。特别是春耕时节,农村烧荒、烧垃圾、野外用火等行为频发,是火灾多发时期。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今春以来,深度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工作,防范春耕期间各类火灾事故。

改造后的微型消防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补足农村公共基础消防设施短板,周市镇在农村自建房集中区域累计改造17处核酸采样亭为微型消防站,配置灭火器、水枪、水带、防火救援服、防烟面罩等5人份消防志愿者装备,便于应急火灾处置。同时,在14个农村村委会增配了微型消防车与消防手抬泵用于机动灭火。

针对春季农田违规烧荒,周市镇机动执法中队加强田间与村落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7位违规烧荒的村民,进行积极劝阻与宣教,对已着火草木与垃圾进行扑灭。各村委会同时通过生物堆肥技术开展“秸秆还田”,减少违规烧荒火情的发生。

在农村建筑防火方面,周市镇对73处农房聚集点位形成了6级分类管理,对消防不放心区域重点开展春季防火整改行动,由村书记带头,联合乡镇应急和消防管理局开展行动18次,改造影响逃生的钢窗496扇,暂扣违规液化气钢瓶206个,搬离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358辆,清扫楼道间杂物166处,有效减少了春季期间的火灾。

春耕期间,村民劳动强度大,存在防火意识下降的情况,周市镇连续发送定向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0万条,张贴各类消防宣传海报2500余张,宣传手册7500份,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在田间地头播放防火提示。该镇下辖村委会还每月邀请村民共同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坚决夯实农村消防安全线。(周萱)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