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昆山受台风“梅花”袭扰,由“树线矛盾”导致6116公里长的输配电架空线路跳闸故障“零”起,而在2021年“烟花”台风季里,“树线矛盾”导致的配网故障87起,占比高达87%。一项政企联动实施的数字化管控平台搭建、应急处置体系的构建,为江苏昆山这座全国生态园林城市的涉电治理带来了新动能。

2022年台风“梅花”袭扰昆山的36小时间,全市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安全运行,10千伏配电线路发生“跳闸”故障仅有5条,其中,因为树木影响线路的故障“零”起。这得益于台风袭扰前,昆山全市2958处供电线路通道上的“树线矛盾”隐患得到了及时排除,涉及树木5.3万余株,经由昆山市绿化管理平台上“‘树线矛盾’分析模块”的及时“指令”得到有效修剪。

这个由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参与创建的数字化管控平台,强力统筹昆山市绿化管理、城市管理和区镇政府资源,对全域范围内的供电线路通道上“树线隐患”联合开展基础排查、建档入库,每条供电线路通道上均建有一个全树木的数字化“成长档案”,并形成动态隐患点位的工作提示清单。其中,“‘树线矛盾’分析模块”针对树木品种、生长周期等特点建立差异化预测模型,根据计算结果及近期天气状况,智能化推送修树计划、制定修树策略并提出巡视建议。数字化的赋能驱动了供电与绿化管理部门、区镇及辖区的林木生产单位,协同开展隐患处置。

昆山是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近五年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238万立方米,大量树木植被对区内6116公里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树线矛盾”导致的输配电线路故障近九成。

为此,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强化“政府主导、供电实施”的责任意识,联合昆山市绿化办、电力执法办等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攻关,一方面,促请昆山市政府制定并实施《关于做好“树线矛盾”处置工作的通知》,划定政府相关部门在“树线矛盾”处置工作的责任范围,由住建局、各区镇在所辖范围内负责“树线矛盾”处置的审批,修剪涉及电力安全的树木由供电部门统一实施,绿化部门专业人员参与,现场指导修枝高度和形状等工艺,既满足景观美化要求,又保障线路安全运行。同时明确修剪产生的废弃物由绿化部门负责清运和再生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供电部门节约清运成本130余万元。

按昆山市政府颁行的“树线矛盾”处置工作要求,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区镇绿化部门制定应急管理预案,形成“政企联动、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在恶劣天气等紧急情况下,由市和区镇两级绿化部门负责迁移名贵树木;私人苗圃由区镇通知权属人限时自行修剪,拒不执行的由电力执法办牵头介入并依法强制修剪。与此同时,昆山市绿化办组建了12支应急队伍,在各区镇明确1名协调负责人,联合属地交警、城管、村委等部门,共同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化解,针对恶劣天气和树木产权争议等,定期组织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水平。(翟晓诤)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