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近日在欧盟网站上发表文章,谈及欧盟在地缘政治领域的若干任务时,他表示,“西方统治的时代确实彻底结束了”,改善与“全球南方”国家的关系是欧盟的战略问题之一。这并不是博雷利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观点,去年9月份,博雷利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就曾公开表示,“管理世界的规则正走向终结”,全球南方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寻找“西方的替代者”。那么,博雷利频频发表相关言论究竟说明了什么?习惯于制定游戏规则的西方世界真的会为此做出改变吗?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当地时间2月22日,加沙地带南部难民营遇袭(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李悦:在博雷利的文章中,他提出了欧盟地缘政治议程上的几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更多、更快地支持乌克兰;结束加沙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实施两国解决方案;改善与“全球南方”国家的关系以及加强欧盟的国防和安全。他说,两场战争近在眼前,世界各地还有许多其他火药桶,人们终于意识到欧洲正处于危险之中。若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延续“西方对抗其他国家”的局面,欧洲的未来将陷入一片黑暗。一南教授,博雷利为何反复提及西方统治的衰败?他开出的这张“药方”能够挽救西方所谓的颓势吗?

金一南:像博雷利这样的欧洲政治家现在终于意识到,欧洲正处于危险之中。现在回想一下,冷战结束以后,西方世界弹冠相庆,踌躇满志。那个时候,西方的政治制度对全球有着重要影响,军事优势也很明显,西方国家洋洋自得,根本不在意俄罗斯发出的警告和中国提出的劝诫,继续秉持冷战思维,搞霸权、搞对抗,而不是和平共处,结果出现了博雷利所说的今天这样一个局面。

从现在来看,俄罗斯当初是想与西方国家搞对抗吗?普京总统最初是不想与西方对抗的,但是从1999年开始,北约进行了6次扩张,对俄罗斯步步紧逼,把曾经对俄罗斯的许诺“不会东扩”完全置之脑后,把俄罗斯逼成了北约的敌人、西方国家的敌人,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如果没有俄乌冲突,如果不是看到欧洲和美国陷于俄乌冲突,造成大量消耗,哈马斯也不会在以色列贸然动手,本轮巴以冲突可能也不会爆发。

现在像博雷利这样的西方国家和组织领导人发现一种趋势,就是西方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出现了对抗。如果说这种趋势在俄乌冲突中表现还不明显的话,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人们就可以看得很明显:支持以色列的是发达国家,就是西方社会;反对以色列的是发展中国家,就是南方国家。这就是当今时代国际形势的现状。

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今天,过去了30多年,西方强加给世界的秩序正变得支离破碎。所以博雷利说,未来欧洲要想摆脱一片黑暗,就不能与“南方国家”对抗。为此,博雷利提出,在未来三五年内,必须要解决若干个问题。比如,结束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然而,仅仅这样就能改变一切吗?不能!还有更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需要解决。所以能不能真正结束“西方对抗其他国家”这种局面,这对欧洲乃至西方世界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资料图: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李悦:是的,其实要解决欧洲的问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美国。但是因为俄乌冲突延宕,欧洲与美国深度捆绑,从目前情况看,似乎欧洲还很难拿出能尽快摆脱美国、行之有效进行自救的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博雷利等人企图把责任推到中俄两国身上。去年9月他曾在欧盟网站发文称,在亚非拉和中东地区,几乎每个人都认为现在存在替代西方的可靠选择。他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是倡导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中俄两国。一南教授,博雷利的这套逻辑简直令人匪夷所思,您认为西方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金一南:西方跌入现在这种困境,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冷战结束之后,北约进行了6次东扩,根本不把俄罗斯的安全诉求当回事,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对西方造成重大的损耗。

对中国也是一样。1999年北约悍然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得罪西方,但西方却以中国为敌。所以我们反复讲,当前中美关系紧张,责任不在中方。真正的原因是,美西方国家不想看到一个逐步强大的中国,他们希望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或者只是一个给西方生产服装、鞋袜、圣诞树、彩带等廉价商品,具备初级工业产品生产能力的这样一个国家。

而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但西方社会认为,这对他们产生了威胁。那怎么办?就要遏制中国的发展,比如科技封锁、芯片禁运、光刻机禁运等等方式,以保持自身优势。一些西方人士认为,西方国家之所以会跌入困境,与中国的发展壮大关系很大,与遏制中国的失效关系很大。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来源:环球网)

李悦:所以我们看到,近来在维护所谓“话语权”和制定规则的“主导权”方面,西方表现得更加迫切和赤裸裸。不仅博雷利反复呼吁欧盟保持谨慎,以避免出现全球南方与欧盟对立的局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甚至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口出狂言,谈及中美关系问题时再次抛出了充满冷战色彩和零和博弈思维的言论,让舆论为之哗然。有网友表示,布林肯的言论道出了美国的狼性政治逻辑,那就是不择手段地掠夺蚕食,变本加厉地霸凌,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推到了极致。一南教授,您对此怎么看?

金一南: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一旦形成世界观以后,是很难改变的。我们希望美国改变,但我们也不怕美国不改变;我们不希望对抗,但我们也不害怕对抗。

最近有些人声称,应该断绝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对此表示,“这样做的后果会使75万个美国家庭将无法解决晚餐问题”。这说明,中美对抗对美国完全没有好处。美国政客如果执意按丛林法则,发展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最终他们就会认识到,如果不以中国的发展为机会,而以中国的发展为灾难的话,最终的结果只能导致自己陷入更大的灾难。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悦)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