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一些美西方国家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不断为危机“火上浇油”。近日英国更是变本加厉,声称将向乌克兰提供具有化学性和放射性的贫铀穿甲弹,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警告称,此举让世界离“核冲突”又近了一步。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那么,带有“核成分”的武器现身俄乌冲突,是否会令局势进一步恶化升级?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当地时间3月21日,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证实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将包含贫铀穿甲弹。这一决定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巨大担忧。

众所周知,贫铀弹是一种很特殊的武器,有人评价它“杀人不见血”。因为贫铀作为生产核裂变材料的尾料,主要成分是具有低水平放射性的铀238,会对使用者及被攻击者造成核辐射危害,因此国际社会长期以来一直呼吁禁止使用贫铀武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却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在海湾战争等多场战争中使用贫铀弹,给当地民众和生态环境带去深重长久的灾难和不可逆转的破坏。

如今,英国方面罔顾事实,竟堂而皇之地否认贫铀弹的危害性,甚至宣称,根据英国皇家学会等组织进行的独立研究表明,使用贫铀弹对个人健康和环境的影响是很小的。因此有网友评论称,在21世纪的今天,能无视科学到信口雌黄的程度,可见在英国眼里乌克兰就是个垃圾场,什么有害物质都可以投放。一南教授,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意味着什么?

金一南:在军事援助乌克兰的所有北约国家中,英国和美国的态度一直非常积极。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就是由美国率先提出的,现在英国又第一个提出将向乌克兰提供贫铀穿甲弹。美英两国不遗余力地援助乌克兰,目的是希望通过乌克兰消耗俄罗斯,用乌克兰人的生命,再加上西方的武器装备,尽可能给俄罗斯造成最大伤害。这次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如你所说,贫铀弹在全世界都声名狼藉。当英国国防部官员宣布英国准备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坦克,并配备贫铀弹的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当天就回应称,联合国方面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他说,这将造成严重后果。可以说,这一关切对所有提供这类武器的人都是有效的。联合国此番表态的目的,就是希望在乌克兰不要出现贫铀武器,因为这将对世界带来很大影响。

我记得,1943年8月,美国曼哈顿计划的研究小组曾经给五角大楼写过一个报告,里面就曾经指出,“使用贫铀弹及铀238废料制成的弹药,能沾染敌方土地,削弱敌方的战争潜能”。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一旦贫铀弹在乌克兰使用的话,后果会非常严重。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讲,英美方面要充分考虑打开“潘多拉盒子”的后果。当然,贫铀弹并不是核武器,它既没有核裂变,也没有核聚变,但是贫铀弹所带来的辐射污染,造成的恶劣后果,无疑是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子”,将对俄乌战场的形势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资料图:贫铀弹(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在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的问题上,美国和英国表面上看似乎显示出不同“温差”。前几天,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莱德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没有为乌军提供贫铀弹。但另一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又公开为使用贫铀武器辩护。他声称,贫铀弹十分常见,已经使用了数十年,言外之意就是想要否认贫铀弹带来的风险。

因此有网友留言认为,美国一向惯用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的虚伪行径,所以英国率先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大概率是美国授意的,否则英国绝不敢开这个先例。一南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对于在其他国家使用破坏性武器,英美两国的观点是高度一致的。美国曾在中东地区大量使用贫铀弹,比如伊拉克、叙利亚这些地方,但它绝不在自己的家园使用这种武器。这次英国也一样,它准备在乌克兰使用贫铀弹。最近英美两国虽然都在狡辩称,铀238跟铀235不一样,铀235辐射性非常强,而铀238却不然,因为铀238有很长的半衰期。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贫铀弹对人体几乎没有放射性的影响。可是,这分明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嘛!如果真的几乎没有影响,联合国为何还要求禁用贫铀弹呢?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国在中东地区对伊拉克、叙利亚使用贫铀弹后,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而且当时参战的美国士兵也受到了辐射,并导致了很多疾病和后遗症,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贫铀弹是由美国人发明的,它们一直在绞尽脑汁地考虑如何使用贫铀弹杀人。实际上,从原子弹到各种精确打击武器,都是由号称“世界民主灯塔,自由民权高峰”的美国,率先发明并向全世界散布的。这些策动战争的人,发动战争的人,给战争执行者提供武器的人,用心非常险恶。我觉得,此次英国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应该有美国的支持。但英国没想到的是,自己在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这件事上打了头炮后,美国却顾左右而言他,说了很多含含糊糊、进可攻退可守的话,这一下子把英国人闪到前面去了。

周宇婷:虽然贫铀弹不等同于核武器,但贫铀弹的出现意味着让带有“核成分”的武器现身俄乌冲突。对此,俄罗斯反应强烈,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警告称,英国的决定让世界离核灾难又近了一步。

当地时间3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普京强调,上述决定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核武器移交给白俄罗斯。他说,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盟友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是在做与美国一样的事情,并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承诺。一南教授,您认为带“核成分”武器真的入场后,乌克兰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升级?

金一南:俄罗斯方面认为,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这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俄罗斯最近开始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此前美西方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就导致了俄乌冲突的升级,而这次向乌克兰提供贫铀穿甲弹,将导致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一方面梅德韦杰夫提出了严重警告,另一方面俄罗斯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可以说,这是一个实质性步骤。白俄罗斯离乌克兰很近,离波兰等北约多国也不远,在这里部署战术核武器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表态。俄罗斯在更靠近欧洲的波罗的海飞地加里宁格勒,也部署有战役、战术核武器,这也是对西方的严重警告。英国人如果敢于铤而走险,那它们必须要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