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瑞典空军空中预警机和电子侦察机近日飞至距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不远处,这是瑞典加入北约后首次发生这样的事件。

瑞典此举目的何在?

 

献礼?示威?

瑞典3月7日正式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国,两天后,瑞典空军在俄罗斯边境进行了侦察飞行。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瑞典如此急切地展开行动,有两方面用意。

杜文龙:第一是献礼。瑞典加入北约经过了较长时间,如果刚刚加入就派出预警机、侦察机去示强,既能提升其在北约框架内的地位作用,又能表现出对北约组织的“感恩戴德”。

第二是示威。如果瑞典在接近俄罗斯边境的相关区域展开各种侦察预警行动,说明“一切尽在掌握”。依靠瑞典的前沿预警能力和情报获取能力,北约有可能对俄罗斯出更重的拳。

北约“望远镜”

资料图: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来源:央视新闻)

有消息称,瑞典在俄罗斯边境附近进行的侦察飞行,当天共有两次。

杜文龙判断,未来瑞典类似的抵近侦察行动将更加频繁。

杜文龙:如果瑞典在北约前哨阵地发挥自己的“望远镜”功能,那么未来类似的行动可能会更多,甚至更加靠近俄罗斯边境的相关海域和空域。另外,瑞典还特别关注俄罗斯潜艇的活动,此前就在相关海域对不明水下目标进行过反复跟踪。

今后,瑞典在前沿地区的两个作用,一是通过空中侦察,详细记录周边情况;二是通过对水下目标的侦察、预警、拦截,遏制俄罗斯潜艇在相关海域的活动。如果瑞典能够在波罗的海高效遏制俄罗斯水下目标,实际上就封堵了从圣彼得堡到大西洋的关键通道。

北约国家可能“抱团”争夺北极

当地时间3月9日,瑞典和芬兰部队进行边境穿越演练(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杜文龙认为,北约“北扩”不断加码,搅动波罗的海地区乃至整个欧洲的安全格局,地区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升级。

杜文龙:北约“北扩”对俄罗斯以及整个欧洲产生了两个影响。

第一,扩大了与俄罗斯的接触面。由于芬兰、瑞典的加入,北约与俄罗斯在西北边境的接触线大大延长,如果在漫长的战线上长期对峙,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增加。

第二,北约国家将“抱团”争夺北极。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北极的归属取决于拳头大小,不取决于法律条文。当时,俄罗斯有明显的优势,现在,北约国家正在组成联盟,以北约的形式展开对北极的争夺。一旦北约在北极形成新的优势,就等于在俄罗斯北部形成了新的围堵。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