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土耳其国防部称,根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出的“打造一艘国产航母”的要求,土耳其海军设计项目办公室已经展开相关设计工作。

据公开图像和数据显示,土耳其未来航空母舰的吨位将达6万吨,采用滑跃甲板设计,舰载机将以短距起飞—拦阻索降落的方式运作。该航母采用全燃气轮机联合动力系统,最高航速25节。

什么样的航母?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源:参考消息)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土耳其设计的这艘新航母具有以下特点。

梁永春:第一,吨位更大。这艘航母的吨位将达到6万吨。

第二,国产化程度更高。这艘航母计划采用更多土耳其国产装备,比如舰载机、雷达、电子战系统和作战管理系统。

第三,将大量装备无人机,将无人机作为航母的主力舰载机。

为什么建造新航母?

资料图:土耳其打造的首艘无人机航空母舰“阿纳多卢”号(来源:央视新闻)

去年4月,土耳其打造的首艘无人机航空母舰“阿纳多卢”号服役,如今又要建造尺寸更大、功能更强的航空母舰。

梁永春分析,在当前国际环境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土耳其此举主要是为了增强自身海军实力,提升地区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梁永春:近年来,土耳其在海军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土耳其同邻国围绕海上划界、海底油气资源开发等问题不断发生冲突,有强大的海军才有发言权。

现在,美国紧盯着中俄搞“大国竞争”,俄罗斯、欧洲的海军又在衰落,中东、地中海这些“兵家必争之地”出现了海上力量空白。土耳其认为,如果能在这里“摆”上一艘航母,自己将成为举足轻重的地区大国。

能否顺利建成新航母?

资料图:土耳其TB-3察打一体无人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梁永春进一步指出,土耳其完成新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既需要强大的国力作后盾,又需要完整雄厚的工业实力作保障。这对土耳其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梁永春:土耳其虽说要建航母,但是其舰载机、无人机、远程舰空导弹、高性能雷达等装备都还在研发,动力系统、拦阻索等关键设备都要靠进口,无论哪个环节拖了后腿,整个工程都进行不下去。

土耳其要打造一支以航母为中心的远洋舰队,需要强大国力长期持续支撑,而土耳其的经济状况并不稳定,相关项目会不会半途而废,还有待观察。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