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印度海军在靠近马尔代夫的拉克沙群岛启用一个新军事基地。

前不久,印度与马尔代夫签署协议,确认印度军事人员将于5月10日前撤出马尔代夫,第一批人员将于3月10日前离开。

印度前脚宣布撤军,后脚就在马尔代夫附近启用新军事基地,究竟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地理位置特殊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11月3日,印度孟买,印度海军举行海上媒体日活动(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印度海军称,新军事基地位于印度拉克沙群岛的米尼科伊岛,距离马尔代夫约130公里。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表示,米尼科伊岛地理位置特殊,印度启用建在这里的新军事基地,就像印度海军声明中所说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周伟政:印度的拉克沙群岛距离马尔代夫北部约130公里,如果印度想在这里采取军事行动,位于米尼科伊岛上的军事基地可以成为一个绝佳的前进基地。

米尼科伊岛南北是八度海峡和九度海峡,是由太平洋经过马六甲海峡前往波斯湾,或是西出苏伊士运河到欧洲的重要海上通道。在这里建设军事基地,能够与印度部署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军事力量东西呼应,在需要的时候对马六甲、八度、九度等海峡要道实施封锁控制。

背后有战略考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7日,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穆伊兹在首都马累出席就职仪式(来源:新华社)

据报道,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穆伊兹上台后,马尔代夫同印度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经过艰苦谈判,两国签署协议,确认了印度从马尔代夫撤军的两个重要日期。

在首批人员离开马尔代夫前夕,印度宣布启用新军事基地。

在周伟政看来,印度此举是在向马尔代夫“示强”,背后还藏着更深的战略考量。

周伟政: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穆伊兹在竞选时就提出了要“驱逐印度”的口号,当选之后,更是采取了要求印度撤军的实质性措施。

印度迫于压力,不得不答应撤军。但是,印度在这里面打了个马虎眼,下一步,印度可能会用文职人员或者雇佣人员代替现役军人。

实际上,印度此前在拉克沙群岛有一个军事基地,这次是借机再度扩展,一方面是为了对马尔代夫实施军事威慑,另一方面是出于加强对孟加拉湾和西北印度洋军事控制的考虑。

展示军事实力

资料图: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与“维克兰特”号航母(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印度海军动作频频,积极介入红海局势,高调加入“红海护航”;组织了号称“印度史上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的“米兰2024”多国海军演习,两艘航母高调参演;如今又要在拉克沙群岛启用新军事基地。

周伟政认为,印度海军做出一系列展示军事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举动,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周伟政:一是塑造大国形象。印度近年来抓住各种机会、通过各种平台向国际社会证明,印度已经是一个国力强盛的大国,不能再像以往一样被轻视。

二是重申势力范围。无论是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还是阿拉伯海、红海,只要是在印度洋范围内,印度的军事力量就要显示出强有力的存在,这也是为了体现印度一直在鼓吹的“印度洋是印度之洋”理念。

三是想迎合美国。美国为了实施“印太战略”,一直把印度作为重要的拉拢对象,给予政治、经济、军事全方位扶持。从印度洋的宏观布局来看,印度在拉克沙群岛的军事基地将与其部署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和北约国家在迪戈加西亚的军事基地构成“三角形支撑框架”。在大国博弈或未来的高端战争中,这个“铁三角”将会给地区局势带来巨大影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