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炮灰”的诱饵弹在俄乌冲突中的使用引发关注。俄罗斯此前曾公开展示了在战场上发现的美制ADM-160空射诱饵弹残骸。在俄乌冲突两周年之际,乌军宣称击落一架俄军A-50U预警机也被外界认为与ADM-160诱饵弹存在一定关联。

那么,ADM-160诱饵弹是凭借什么本领在俄乌冲突中“出圈”的?俄军预警机遇袭一事是否与ADM-160诱饵弹有关呢?军事观察员周伟政带来他的解读。

 

美制ADM-160诱饵弹充当“炮灰”

资料图:美制ADM-160B诱饵弹(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报道称,乌军在战场上多次使用美制ADM-160空射诱饵弹为其他导弹充当开路先锋。ADM-160诱饵弹的使用效果如何?

周伟政:乌克兰拥有的“风暴阴影”或“斯卡普”等巡航导弹数量非常少,为了减少这些导弹被俄罗斯防空部队拦截的概率,乌克兰在发动袭击的时候,往往会同时发射美国提供的ADM-160诱饵弹,起到鱼目混珠的效果,引诱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发射导弹进行拦截。诱饵弹在其中就主动充当了“炮灰”的角色,从实战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首先是欺骗性强。ADM-160诱饵弹可以模拟各种预警机、战斗机、导弹的电子信号特征,对手在防御的时候很难有效辨别。在雷达上显示是导弹来袭,如果不拦截,它可能是真的导弹;如果拦截,又会消耗宝贵的防空导弹,还会暴露防空导弹的部署位置和信号频率。俄罗斯在实战中就面临这种左右为难的窘境。

其次是射程远。ADM-160诱饵弹有效射程可以达到900多公里,续航时间超过45分钟,这个射程远远超过“风暴阴影”巡航导弹。所以在战斗正式开始前,乌克兰就可以先发射诱饵弹,主动对敌方防空体系中的各种雷达实施长时间、远距离、有针对性的欺骗干扰。

第三是携带方便。ADM-160诱饵弹的尺寸小、重量轻,战斗机或者轰炸机携带起来非常方便。美国的F-16战斗机大约可以携带4枚,B-52轰炸机可以携带16枚以上,乌克兰空军现有的米格-29、苏-24都可以携带。

最后是造价相对比较便宜。一枚ADM-160诱饵弹造价大概30万美元左右,相较于动辄上百万美元一枚的远程导弹、几千万美元一架的战斗机来说,它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在实战中可以大量使用。

乌军称击落俄军A-50U预警机

与诱饵弹有关?

资料图:俄军A-50U预警机(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乌军宣称再次击落一架俄军A-50U预警机。有分析认为,这与ADM-160诱饵弹不无关系。为什么有人会把俄军A-50U预警机遭袭与ADM-160诱饵弹挂钩?

周伟政:ADM-160是空射型的诱饵弹,目前陆基的、海基的并不是很多。诱饵弹一般都是在对手的防空体系比较完整、防空力量比较强大的情况下使用。

如果这次俄罗斯空天军的A-50U预警机如乌军所言再次被击落,那么从乌军公布的击落地点来看,远远超过乌克兰防空导弹的射程范围,所以有分析认为可能是被俄罗斯自己的地面防空部队误击。但是从技术层面来看,预警机的飞行路线、电子信号特征都是非常明显的,敌我识别手段也比较完备,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发生误击事件。从以前类似的袭击情况来分析,乌克兰运用ADM-160诱饵弹干扰俄罗斯防空体系的可能性比较大,可能是俄罗斯地面防空雷达受到欺骗干扰产生了误判。

俄罗斯使用诱饵弹的情况

资料图:俄罗斯Kh-101巡航导弹(来源:环球时报)

主持人:此前有一段俄罗斯Kh-101巡航导弹飞行和打击乌克兰利沃夫装甲坦克厂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因为Kh-101巡航导弹在弹道末段发射红外诱饵弹十分罕见。那么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是如何使用诱饵弹的?

周伟政:俄罗斯在“伊斯坎德尔”导弹和Kh-101巡航导弹上加装了红外诱饵弹,但是俄罗斯使用的这种诱饵弹是一种在末端阶段遇到拦截时被动使用的诱饵弹,它的作用原理与作战效能和美国的ADM-160诱饵弹不同。像俄罗斯的A-50U预警机上面也会装一些诱饵弹,被敌方雷达锁定的时候,就会自动发射一些红外诱饵弹或者一些箔条诱饵弹。这属于一种自卫的、被动的防御手段,不同于美国那种主动的打击手段。

反制“战场骗子”

资料图:以色列由空射诱饵弹改装成的Delilah轻型反雷达导弹(来源:解放军报)

主持人:基于诱饵弹对现代防空系统带来的挑战,如何反制诱饵弹也成为军事大国研究的重点。有哪几类方式可以有效应对诱饵弹这种“战场骗子”?

周伟政:现在比较成熟的正式列装的诱饵弹是美国的ADM-160。从海湾战争到现在的俄乌冲突,诱饵弹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俄罗斯、日本、英国、法国等都在加紧研发自己的空射型诱饵弹。

反制和破解这种“战场骗子”可以从两个层面着手。第一,技术层面,可以增强雷达电子设备的识别能力,诱饵弹欺骗性再强,与真实的战机或者导弹还是存在着细微差别。

第二,战术层面,可以增强远中近结合、空中与地面结合、侦察与打击结合的态势感知力量,对诱饵弹的发射平台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战术。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