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3月4日至15日,日本自卫队将在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参加北约组织实施的“AsterX”联合太空演习。日本自卫队从2022年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该系列演习,今年将派出2名自卫队队员参加。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对日本参加北约演习的图谋进行了分析。

 

资料图:2022年3月4日,法国太空司令部(CDE)发起“AsterX”联合太空演习(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为什么看重同北约方面加强太空领域的军事交流合作?

滕建群:日本一方面关注的是外太空的争夺,包括提升自卫队在外太空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日本要强化同北约之间的合作。

一旦西太平洋地区发生“大国冲突”,不排除冲突各方会动用外太空资源。这时,日本就会使用相关军事力量帮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来源:参考消息)

近年来,日本与北约的各种互动,引发了外界关于日本充当“北约亚太化”急先锋的强烈担忧。

滕建群:自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日本明显已经成为了“北约准成员国”,如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参加北约举行的网络战演习等。

北约成员国把日本当成西太平洋地区的“桥头堡”,日本也愿意借助北约的势力,把自己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

目前,日本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并不大。

滕建群:实际上,美国主导的北约,并不太想让日本成为北约成员国,因为美日同盟已经能够保证美国充分利用日本的军事资源,为美国的兵力部署和战略竞争提供服务保障。

对于日本来说,不加入北约既保证了其“独立自卫队”的建设模式,还可以使其打着“和平主义”的旗号介入地区事务。所以,日本不太可能强烈要求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晓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