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参加“支持乌克兰国际会议”后表示,未来不排除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与会的西方多国领导人火速反驳了马克龙的说法。同一天,匈牙利国会批准了关于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定书的议案。

目前形势下,北约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大吗?

西方国家并非“铁板一块”

当地时间2月26日,法国举办“支持乌克兰国际会议”,马克龙在会上发言探讨如何为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军事和经济支持(来源:观察者网)

2月27日,德国、英国等国领导人在声明中否认了“出兵乌克兰”的可能。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对美西方国家在出兵援乌问题上存在分歧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杜文龙:如果北约国家集体向乌克兰派兵,北约与俄罗斯的矛盾将进一步加深,俄罗斯会对周边国家形成更大的军事安全威胁。

北约不同国家的利益不一样,存在分歧在所难免。这也说明在援乌问题上,西方国家并不是“铁板一块”。

北约演习“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2月25日,北约“龙-2024”联合军演在波兰举行(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2月25日,北约“龙-2024”联合军演在波兰举行,演习以俄罗斯可能“入侵”北约东翼为背景,拟制应对方案。

杜文龙认为,北约这次演习“火药味”十足,与以往相比有两点变化值得关注。

杜文龙:第一,作战目标不再模糊,把俄罗斯从训练目标变成更为直接的作战对象。这说明北约目前的训练方案可以完全等同于作战方案。

第二,与以往用模拟地图进行训练不同,现在使用真实战场数据和地理数据进行演练。这说明目前北约国家的训练活动是按照作战计划展开的。

瑞典即将“入约”

当地时间2月26日,匈牙利国会以188票赞成、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来源:新华社)

2月26日,匈牙利国会批准了关于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定书的议案。至此,瑞典完成了所有加入北约的必要程序,即将成为北约第32个成员国。

在杜文龙看来,瑞典“入约”后,俄罗斯的地缘安全环境将更加严峻。

杜文龙:在加入北约之前,瑞典已经向美国开放了17处军事基地。加入北约后,瑞典在波罗的海的战略位置将更加凸显,在“看管”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以及实现波罗的海“北约内海化”等方面,会取得较大进展。

下一步,美国将重点在瑞典部署新的军事基地,建立对俄罗斯的远程攻击体系。此外,瑞典在北极与俄罗斯搞军事对抗也将常态化。

俄罗斯“见招拆招”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2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设立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

杜文龙认为,面对北约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将“见招拆招”,以应对来自北约的各种威胁挑战。

杜文龙:美国借助俄乌冲突实现了北约扩张,对俄罗斯的前沿威慑能力明显提高。

俄罗斯重建两大军区,在波罗的海南北方向形成的作战能力将强于之前西部军区的建制方式。

今后,俄罗斯在前沿地区对北约的作战行动将有所调整,转变为包括特种作战在内的其他方式。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晓波)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