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3.1万名乌军士兵阵亡。泽连斯基当天还透露,乌克兰正在酝酿新攻势,且已有“明确计划”。另据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西方多国领导人相继抵达基辅访问,引发关注。

 

乌军筹备新反攻面临哪些困难?

当地时间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来源:环球时报)

据报道,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总共约有3.1万名乌克兰士兵在冲突中丧生。泽连斯基还回答了关于乌克兰2024年战略和筹备反攻的问题,称乌克兰正在酝酿新攻势,且已有“明确计划”,但泽连斯基也表示,乌方仅得到了欧盟许诺提供的100万枚炮弹中的30%。

结合目前战场态势,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乌克兰受兵员、弹药不足等问题制约,反攻计划很难落地。

滕建群:从俄乌冲突的情况看,乌克兰动员适龄参战人员比例达到了30%左右,加上有生力量的消耗,确实出现了兵力的不足。按照规律,对于进攻一方来说,特别是在攻防阵地战方面,乌克兰必须要集中3-5倍于对手的兵力。现在看来,乌克兰根本聚集不齐这些兵力。此前乌克兰军方提出的要再征召50万名士兵的计划,显然只是一个计划。

两年的冲突极大消耗了乌克兰原有的武器装备,欧美国家提供的武器装备也迟迟不能到位。乌克兰手里没有足够的武器弹药,很难发起反攻作战。

我认为,乌克兰的作战计划无论是防御还是反攻,都受到上述因素制约,很难实现。

美西方高层频繁访问乌克兰

透露出什么信号?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基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大利总理梅洛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左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来源:环球时报)

在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意大利、加拿大等国高官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相继访问乌克兰。

在滕建群看来,目前美西方对俄乌局势发展前景感到焦虑,虽然频繁造访乌克兰,摆出一副加油鼓劲的姿态,但实际上是口惠而实不至。

滕建群:尽管欧美国家现在对乌克兰能不能撑下去产生了极大怀疑,但还是需要把乌克兰推在前面。

美国、欧盟的一些主要国家认为,一旦乌克兰“崩盘”,俄军取得胜利,就意味着欧洲国家必须要面对俄罗斯方方面面的挑战,所以“组团”到基辅访问。表面上看,这是为泽连斯基政府提供支持、提供帮助,但更多只是口头上的支持。

欧美国家对于乌克兰的命运,对于这场冲突的未来结果都表现出焦虑和不安,所以,加强与泽连斯基政府的政策协调也是欧美国家频繁派人访问基辅的一个重要目标。

(央广网·军事频道记者:袁萌婷)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