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德国媒体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近日在访问华盛顿时说,波兰计划在今后几年打造“欧洲最强陆军”。

波兰大力加强军备建设的动因是什么?这将对欧洲安全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短时间内

大幅增加军费开支

资料图:波兰陆军(来源:参考消息)

据报道,目前波兰已将国内生产总值的4%用于军事,这起码是北约对其成员国要求的两倍。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表示,现在波兰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所有北约国家当中占比最高的。

邵永灵:实际上,波兰的军费开支在两年内已经从占GDP的2%上涨到了4.2%。短时间内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目前,波兰的军费开支在欧盟内部已经排到了第三,排在波兰前面的是法国和德国,但是这两国的经济体量比波兰大得多。

俄乌冲突背景下,

波兰的“机会”来了?

资料图:波兰T-72M1主战坦克正在运往乌克兰的途中(来源:环球时报)

对于波兰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军费的原因,邵永灵表示,除了应对俄乌冲突带来的安全压力外,波兰认为这是提升区域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好机会。

邵永灵:俄乌冲突让波兰认识到,“危险与机会并存”。

波兰一方面想通过扩充军备保障安全,另一方面想通过扩军使自己成为欧洲军事强国,甚至是“欧洲第一陆军强国”,却不管自身有没有相应的经济能力。

图谋欧洲“领袖”地位

资料图: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莫拉维茨基在访问美国期间还宣称,波兰将成为“新欧洲”的领袖国家。

邵永灵表示,波兰一直以来胸怀成为中东欧地区“领头羊”的梦想。在俄乌冲突的当下,波兰希望通过向美国靠拢和充当“反俄急先锋”提升自身在北约和欧盟内部的地位。

邵永灵:我认为,莫拉维茨基说的“新欧洲”即俄乌冲突发生之后的欧洲。作为曾经的东欧霸主,波兰想要做“新欧洲”的领袖不足为奇。

波兰要实现这个目标,办法有二。一是通过大力支持乌克兰,渲染“俄罗斯威胁”,拉踩“老欧洲国家”。二是依靠美国。在波兰人看来,东欧紧张局势会持续,可以借助美国的同盟体系框架,提升自身政治和战略价值。

波兰扩充军备的目的除了服务于国家安全,还服务于自己的野心。波兰想借机成为政治军事大国,但这将对欧洲安全格局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