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印度和美国空军近日在印度东部举行“印度合作-2023”联合空中演习。

印度空军出动了“光辉”、“阵风”、苏-30MKI和“美洲虎”战机,与美国空军的F-15E战斗机、B-1B轰炸机、C-17和C-130运输机进行了联合演练。报道称,这是美国轰炸机首次在印度参加军演。

美军B-1B轰炸机首次现身印度,释放了什么信号?这显示出美印军事合作当前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武器装备精锐尽出

资料图:印度空军四款主力战机与美军B-1B轰炸机(来源:澎湃新闻)

“印度合作”是印度空军和美国空军联合主办的空中联合演习。这一演习不定期举行,上一次举行是在2018年。

军事观察员房兵通过此次双方参演装备类型分析指出,美印此次可谓精锐尽出,足见双方对此次联演的重视程度。

房兵:印度空军这次出动了四型主力战机,包括印度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苏-30MKI、从法国引进的“阵风”、印度国产的“光辉”,以及参加对地攻击的“美洲虎”,几乎囊括了印度空军空优作战和对地对海打击的主力机型。

在美国空军参演的四型飞机中,两型作战飞机是亮点。F-15E战机,已经从单一的空优作战演化为多用途作战;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美军参加此次军演“压场子”的担当。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

资料图:美军B-1B战略轰炸机(来源:环球网)

房兵进一步指出,美军B-1B轰炸机首次现身印度,是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既要拉拢准盟友,又要打压、威慑对手。

房兵:能够跟美国进行双边联合军演的盟友或准盟友不少,但是能让美国空军动用战略轰炸机的没几个。

美国给足印度“面子”,为的是下一步好“做生意”,同时拉拢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站队美西方。

另一方面,美国还有特殊考虑。美军到印度参加联合演习,不演练防空,却演练对地攻击,甚至远程对地打击,针对谁不言自明。

美国会卖B-1B轰炸机吗?

B-1B轰炸机现身印度,引发印媒高度关注。印度《欧亚时报》称,印度已获得B-1B的购买权。

房兵认为,这是印度媒体异想天开。

房兵:印媒的炒作,是想撑起“大国门面”——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有可能”卖给印度。

美国当年宁愿把“小鹰”号航空母舰拆成废铁,赔本赚吆喝,也不让战略性武器装备落到印度手里,更何况战略轰炸机这种“大杀器”。

在美国看来,对印度这样的国家,肯定是“既用且防”。

“塑料友谊”

资料图:2022年4月11日,美国防长奥斯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防长辛格(从右至左)在美国华盛顿参加联合记者会(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美印军事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完成了深度军事合作的三大“基本协议”。有分析认为,印度已经成为美国军事意义上的准盟友。

房兵指出,美印双方在军事合作上只是“塑料友谊”。

房兵:美印双方加强军事联系是因为互有需求,但是双方的目标不一样。美国是要拉拢印度,而印度是要在保持一定独立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获取装备、技术,包括最新的作战理念。

美印双方都有需求,有些事是“可以做下去”的。但是,一旦触及实质性内容,美国需要印度彻底投靠的时候,美印合作的“天花板”恐怕就会显现出来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宋鹏超)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