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自8月15日起,德国向亚太地区派遣多架战机,参加包括代号为“疾速太平洋2022”在内的多场联合军演。据了解,这是二战后德国首次将战机派往亚太地区。

德国为何做出这样的举动?德国插手亚太事务将给自身带来哪些危害?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德国空军的“台风”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德国空军此次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0月初。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德国的战机部署行动意在向外界展示其“远程作战能力”,同时谋求介入北约框架之外的突发军事事件。

杜文龙:德国此次行动至少有两个目标。

第一是“武装游行”,德国要通过空中调动显示其所谓的“空中远程作战能力”。

第二,这是德国首次与北约框架之外的国家进行联合演训。通过演训加深同多个国家的交流,可以确保在域外突发紧急事件时德国军事力量能第一时间出现,从而显示德国的军事力量存在。

资料图:德军A400M运输机(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此次行动,德国派遣了6架“台风”战机、4架A400M运输机和3架A330多用途加油机,涉及大约250名空军士兵。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这3型战机构成的战斗平台,将成为德国在境外进行空中作战的基本模式。

杜文龙:“台风”战机是德国空军目前性能最好的战斗机。A400M运输机和A330加油机在综合技术状态方面也表现良好。

这种多要素、技术相对先进的机种构成的小平台,将成为德国空军今后在境外作战的基本模式。

尽管德国方面强调此次部署“不会对中国发出威胁信号”,但日本媒体仍炒作德国战机此行意在“制衡中国”。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日本是心甘情愿充当美国压制中国的“打手”,而德国军事行动的背后,也不会缺少“美国因素”。

杜文龙:日本充当美国“大国竞争”战略“马前卒”的意愿愈加高涨。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在中国周边出现,都会被日本解读为“针对中国”。

尽管美国不在德国战机部署和演练行动名单上,但相关参与国都是美国认可的。美国要利用其盟友的优势在亚太地区持续推进“大国竞争”战略,如果有更多的北约盟友在这里产生利益交叉和融合,美国求之不得。

资料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来源:新华社)

今年以来,德国国防政策发生一系列重大转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德国朔尔茨政府如果一味与美国捆绑,告别奉行数十年之久的“军事克制”文化和“和平主义”,不是明智选择。

杜文龙:德国在欧洲和亚太方向表现得十分活跃。俄乌冲突中,德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先进武器,并紧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在这种状态下,德国在海外的军事部署,将危及其本就有限的作战能力。

德国的综合国力、军事实力都与美国不匹配,强行与其捆绑,有害无益。与美国脱节,在欧洲自主防卫方面做出应有贡献,才是德国的明智之举。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