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4月11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官兵来到驻地小学,与师生们共同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李盛旺 摄)

火箭军某旅引导官兵当好国家安全捍卫者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解放军报讯特约记者李兵峰、通讯员凌远祥报道:“我们手握大国重器,肩上责任如山,要始终牢记神圣使命,做到随时应战、随时胜战。”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火箭军某旅某分队干部佘兵与官兵一起,以“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谈感悟、话心得。

“军强才能国安,每名官兵都要当好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演训任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一方面突出大安全理念,运用专题宣传片、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丛书、主题海报和宣传手册等,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另一方面加大训练难度强度、构设逼真复杂战场环境,让官兵在浓浓战味中不断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责任感。

记者看到,他们举办警示图片展、播放微动漫,引导官兵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各分队以党小组会、班务会等形式,开展主题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的讨论交流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抓安全的浓厚氛围。

在该旅某分队,干部王同辉围绕“如何铸牢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这一主题,为官兵授课。“对于军人而言,树牢国家安全意识,最关键的是强化打仗意识,苦练打赢本领……”王同辉的话,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使命在肩,砥砺奋进。演训一线,该旅官兵热情高涨、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以打仗状态铸牢国家安全之盾。

海军某大队创新教育形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加强军地共育 提高安全意识

解放军报讯陈运鹏、张素同报道:4月12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海军某大队官兵走进驻地小学开展“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主题活动,一部由官兵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泄密危害大,防范靠大家》,引起了师生的关注。

“维护国家安全是军地的共同责任,需要加强军地共育,不断提高军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大队领导告诉笔者,该微电影取材于真实案例,目的是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信息时代,图文、视频等宣传教育方式效果更佳。”该大队新闻报道员王文斌介绍,几个月前,他们决定拍摄一部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让学习教育更加具体生动。

为此,他们查阅大量真实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遴选出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风险点,多次登上甲板、走进战位听取官兵建议,并根据反馈意见反复修改脚本。

“这部微电影真实还原了反面案例、再现案发经过,让我们受到警示教育的同时也学到不少国家安全知识。”活动现场,该小学领导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大队创新教育形式,制作安全教育展板和“国家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并通过强军网等平台,开展防范“指尖上的陷阱”专题教育,组织官兵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武警驻马店支队开展沉浸式国家安全教育

浓厚学法氛围 当好人民卫士

解放军报讯耿启明、卢星宇报道:近日,武警驻马店支队开设“模拟法庭”,官兵置身“庭审”现场,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典等方式,开展沉浸式国家安全教育。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随着法槌敲响,一场围绕“泄密”案件的审判随即展开。几名官兵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律师等角色,参与“法庭”准备、调查、辩论、审判等过程。

“让官兵体验‘庭审’过程,能够直观了解司法流程,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该支队领导说,他们通过组织这一活动,浓厚部队学法用法氛围,强化官兵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这次参与‘模拟法庭’活动,让我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转化为实际行动,当好人民卫士,守护百姓安宁。”执勤中队干部鲁硕说。

“请问国家安全法是什么时候开始施行的?”“模拟法庭”结束后,该支队设置提问抢答、兵说兵事等环节,组织官兵进一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该支队还组织小分队分赴各执勤点位宣讲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内容,并结合案例开展教育,引导官兵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律常识。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