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劝人买基金的他们,在自身的实际投资行动上,是买得多还是卖得多?”“被认为更了解基金公司情况的内部员工,他们又将手中的资金投向了哪里?”“新发低迷之际,是否开始要求员工出资购买?”

近日,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被指赎回旗下产品,部分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清零等一众现象获热议,进而引发市场投资者们对基金公司员工增减持基金情况的关注。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基金“内销”逆势增长,展示了基金公司员工逆势布局的态势。不过,部分基金产品的“内销”生意经别有所指,值得投资者注意。

去年下半年整体净增持超7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全市场共有各类公募基金11000余只。根据2023年年报披露信息,其中超八成基金存在基金公司员工购买的份额,六成以上基金的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在1万份以上。综合来看,2023年下半年,基金公司员工持有的基金份额净增加超7亿份。

与2023年二季度末相比,中庚价值先锋的公司员工增持量位居首位,共超过7800万份,增持约1.4%。截至2023年末,公司员工共持有该基金超2亿份,占总份额比例约3.04%。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8月,任职基金经理为陈涛,是其目前在管的唯一一只产品,基金规模超过65亿元。从净值来看,该基金净值2023年下半年整体呈下行趋势,并曾在此期间创年内新低,由此来看,公司员工增持不排除是“抄底”意愿驱动。

紧随其后的为汇添富远景成长一年持有,员工增持份额超4900万份,增持比例达22.67%。不过,与中庚价值先锋不同的是,该基金为2023年下半年新成立的产品,公司员工所持份额是在基金首发阶段认购的,基金合同于2023年8月9日生效。

从增持比例来看,海富通瑞弘6个月定开债获增持幅度尤为显著。公司员工持有份额比例从2023年二季度末的0.1%骤增至2023年末的82.91%,增持超55万份。从相关数据来看,公司高管、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的增持或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前者从0份增加至10万份至50万份,后者从0份增加至0至10万份。

员工挑起基金规模大梁

海富通瑞弘6个月定开债并非新基金,缘何公司员工增持比例突然大幅增加?细究发现,基金获公司员工大幅增持,或是为了召开持有人大会“保盘”而出现的现象。

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该基金遇巨额赎回,基金份额从年初的超4亿份骤减至2023年中的约10万份,跌破基金清盘线。倘若要继续保盘,要么寻求新资金使产品规模站上5000万元,要么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继续存续。从相关公告来看,其最终选择的是召开持有人大会。而要想通过持有人大会继续运作基金,出具意见的持有人份额需不少于总份额的二分之一。

纵观2023年下半年,公司员工挑起重担、撑起基金规模门面的现象似乎不在少数。除了避免基金因规模要求而被清盘外,不少公司员工也扛起了“保卫”新发基金规模的大旗。

例如,前文提及的汇添富远景成长一年持有,便是2023年内新发产品。该产品在近3个月的募集期内共募资约2.17亿元,刚好在基金成立的2亿元限制附近。在这一首发“保成立”的产品中,公司员工贡献颇丰,认购份额占比超过五分之一。根据2023年年报,该基金也成为汇添富基金旗下员工持有比例最高的一只产品。

此外,2023年内新成立产品中,还有东方阿尔法瑞丰、易米研究精选、富荣研究精选等多只基金2023年末公司员工持有比例超过20%。其中,东方阿尔法瑞丰的公司员工持有份额比例高达27.14%,共持有份额超380万份。从基金成立公告来看,这部分份额或多在基金募集阶段进场,共有约100余名公司员工出资购买。

封闭期产品遭减持

整体而言,2023年下半年,公司员工持有份额呈净增加态势。但也有不少基金遭遇公司员工的大幅赎回,甚至有公司员工持有份额直接清零。

数据显示,与2023年二季度末相比,有76只基金的公司员工持有份额减少至0份,即不再有任何公司员工持有。其中,减持份额最多的为湘财长弘,约938万份。从相关公告来看,这一减持或离不开由基金经理离任这一因素。基金经理所持份额从2023年二季度末的大于100万份,减少至2023年末的0份。

在公司员工份额从有到无的76只基金中,封闭期的产品占近三分之一。放眼全市场,减持份额居前两位的亦是封闭期产品,分别为中信证券臻选回报两年持有、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2023年下半年公司员工减持份额均超过4100万份。

从清仓份额居前的基金来看,止盈似乎也是不少投资者清仓离场的重要原因。例如,景顺长城价值稳进三年定开灵活配置混合,被公司员工减持超过50万份;国新国证雄安建设发展三年定开债,被公司员工减持超30万份。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这部分公司员工份额或存在浮盈。对应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前者公司员工份额大概率基本为基金经理持有,后者或以公司高管、基金投研部门负责人持有为主。

对于封闭期基金,有观点认为,部分投资者对持有封闭期基金的偏好显著降低,这或许是导致公司员工较多减持的一大原因。有基金人士表示,即便是机构投资者,面对封闭期产品也大都会退避三舍。封闭期产品未来如何重新构建起投资者的信任,成为值得行业深思的一个问题。

张韵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