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风有信,税宣邀您同行。连日来,吉林税务系统紧扣“税助发展向新而进”主题,在助力农产品、上好新办企业“第一课”、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策划并实施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助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见效。

振兴路上传税音

暮春四月农事忙,为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吉林省税务部门把税法宣传送进农企农户,让惠企政策落实更加精准,便民服务措施更加优化。

近日,珲春市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柳亭村物联网智能温室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在“蘑菇堆”中为游客和商户送去最新的税惠政策。“我们家距离县城较远,交通不是十分便利,今天税务局的同志们上门给我们讲解自产农产品免税政策和电子税务局使用方法,对我们农户很实用。跑这么远,给我们送上耐心贴心暖心的服务,税务干部真的太‘实在’了。”基地负责人雷玉江感激地说。宣传月期间,珲春市税务局以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助力各类菌菇从“藏在深山中”飞入群众的“菜篮子”。

同样穿梭在田间地头的还有吉林市丰满区税务局“青年服务小分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各村屯温室大棚中的草莓批量成熟上市,但受雇采摘、运输草莓的农民朋友们却遇到了如何“开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让从事采摘工作的村民享受便利的代开发票服务,该局先后对辖区内15个村委会的财务人员进行辅导,再由财务人员面授村民,形成“先会带动后会”的链条,并将梳理的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流程,制成“接地气”的乡镇版操作课件,在各村屯广泛转发,帮助农民朋友尽快将劳动收获转化为“真金白银”。

在临江市新村路集市上,税务干部将税法宣传手册装进印有社保缴费二维码的购物袋发放给赶集群众,向他们普及税法知识,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不少村民在赶集的过程中,现场咨询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涉税费问题。

护航初创企业走稳“第一步”

“因为第一次办厂,对很多制度与流程都不熟悉,税务部门的同志在了解情况后,对我们进行上门辅导,答疑解惑,为我们讲好了‘开业第一课’。”东辽县成军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军介绍说。

助力新办企业走稳发展第一步,东辽县税务局组建的“税收我来帮”服务团队在收到新办企业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负责人,送上新办企业优惠政策专属大礼包。

吉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新介绍说:“我们考虑到新办企业普遍面临税收知识缺乏、办税流程不熟悉、涉税风险多发等共性问题,针对性推出‘首办服务’工作机制。以‘简流程、优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在政务大厅设置新办企业服务专窗,实现企业与税务人员的精准对接,通过强化提前宣传、跟踪提醒、全程辅导,全流程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需求,全力支持新办企业快速起跑。”

在梅河,为进一步助力新办企业健康发展,梅河新区税务局创新推出“袋鼠计划”,围绕新办企业经营周期的不同重要阶段,从政策宣传与培训体系建设、个性化咨询服务机制、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等方面为新办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和支持。

在延边,随着图们这座边境城市旅游市场火热起来,图们市税务局逐户走访新办企业,为企业送上《税务第一课》课程包,从“零基础”开始讲解,线上通过税企交流群点对点推送、实时提醒,线下开办“新办纳税人学堂”集中授课、答疑解惑。

“在‘税企交流群’里,我会收到税收政策的讲解链接,有什么不明白的直接点击就能学会,作为企业负责人,政策、生意要两手抓。”图们市边城旅游有限公司经理刘晓军说道。

特色税宣助企提升“含新量”

在培育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吉林省税务部门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组织15支“税宣小分队”分赴辖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在松原,扶余市税务部门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成立了“新质生产力企业税费服务站”,“服务站”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大局,组建了由业务骨干、税务师、专职会计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跟踪辅导、讲解政策、解决诉求的多元化、精细化服务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利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

在史丹利化肥扶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袋袋农用复合肥料经过传送带,运送、下线、装车一气呵成。该部门车间主任刘崇阳介绍,“今年以来,我们累计生产化肥15万吨,产品销往黑龙江、吉林、辽宁、京津、蒙东等地,特别是我们最新研发的高塔多元素缓释复合肥格外畅销、供不应求,刚刚装好的两车是发往白山的!”

“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产品过硬的品质,不断投入的技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到130万元,有机肥免征增值税累计41万元,这些减免的税款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谈到企业发展刘崇阳算了一笔明细账。

截至目前,全省税务部门累计走访76户专精特新企业,发放宣传手册592册,向158名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送去税收优惠政策,收集涉税诉求32个,解决企业疑难21个。

一幕幕宣讲的画面,一个个普法活动,谱写出税收宣传月的优美乐章。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宣传月期间,税务部门将持续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举措为契机,不断提档升级税费服务,创新宣传举措,让税收政策红利和便民举措惠及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刘春祥)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