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 冯方)市场迎来重磅利好!1月24日,央行行长潘功胜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央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同时,自2024年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受访专家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有助于提振经营主体和投资者信心,更好地支持经济恢复回升,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

降准幅度超预期 释放约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

此次降准是2024年首次降准,与上次降准相隔4个多月,降准力度则更大。根据央行随后发布的消息,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此前,央行曾于2023年9月15日降准0.2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从降准的原因看,此时降准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虽然目前国内经济加快恢复的迹象增多,多项经济指标回升,但恢复的态势并不十分稳固,特别是经营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仍在恢复之中,需求有待进一步提振。因此,此时宣布以较大的幅度降准,向市场传递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有助于提振经营主体和投资者信心,更好地支持经济恢复回升,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

董希淼进一步分析称,从降准的时间和幅度看,此次降准超过预期。“一般情况下,降准幅度为0.25个百分点(2023年两次降准均为0.25个百分点),而此次降准为0.5个百分点,为常规降准幅度的2倍,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每年降低银行成本超过120亿元。同时,央行还宣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些措施将引导银行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推动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准在2月5日落地实施,有助于维护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春节期间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连平也指出:“本次降准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表明货币政策加大了实施力度,对全年经济运行会产生更大的积极作用。”他认为,降准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和推动市场利率水平下降,同时还向社会传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有助于缓释市场潜在风险压力。

推动信贷成本平稳下行 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仍较大

在发布会上,潘功胜介绍,2023年央行适时强化逆周期调节,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政策利率,引导有序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年伊始,央行再度降准,将为市场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后续货币政策将如何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本次在降准的同时,还进行了结构性‘降息’,即下调了支农支小等重点领域的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本次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总量上增加了整体市场的流动性供给,增加的1万亿基础货币有助于推动一般信贷利率平稳下行;另外,将进一步强化对支农支小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相关领域融资成本下降幅度可能会更大。

曾刚认为,后续来看,无论降准还是降息都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比较丰富,可根据经济增长情况、物价运行情况选择。他提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更多是通过再贷款等路径,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投向需要的领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科技金融等五篇大文章,目前央行专门成立信贷市场司,可能会通过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向五个重点领域。这也会进一步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为后续优化信贷结构创造更好条件。”

董希淼指出,从内外部环境看,2024年我国货币政策加大调整和实施的空间较大。下一步,应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量价并举,长短结合,在总量上保障流动性更加充裕,在价格适度上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稳定经营主体信心和预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的支持服务,以更大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做好五篇大文章。

他表示,预计下一步央行将继续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引导银行降低存款利率,进一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适度下降,助力降低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进一步激发有效融资需求,为2024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和持续回升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张圣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