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冯方)近日,官方接连就房地产市场发声,涉及降首付和降房贷利率、换房减免税费、落实“认房不用认贷”政策等,其中“认房不认贷”的相关表述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专家表示,从不同城市能级看,“认房不认贷”政策对一线城市影响最大,将明显降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成本。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均已表态,将按照相关会议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图源自CFP)

住建部发声:落实好“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

7月28日,据《中国建设报》报道,住建部部长倪虹近日召开企业座谈会,强调要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继续做好保交楼工作,加快项目建设交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数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最新定调。会议指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住建部企业座谈会提及房地产市场的三项政策,包括降首付和降房贷利率、换房减免税费、取消‘认房又认贷’政策,涉及金融财税等领域,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调整优化购房相关政策的导向,也有助于引导各地在此类领域持续放宽政策。其中,落实‘认房不用认贷’政策的表述有更大新意,从各地尤其是一线城市实际操作看,该领域政策过紧,导致二套房认购成本过高。”

记者注意到,此次住建部召开企业座谈会,是在近日人民银行对“存量房贷利率”政策表态后,又一部委就房地产政策发声。其中,“认房不认贷”的相关表述备受市场关注。

所谓“认房不认贷”,通常是指商业银行在确定贷款比例时,只按照家庭名下是否有房来认定,不管购房家庭是否有住房贷款记录。目前一些重点城市实行“认房又认贷”,即“卖一买一”情况下只要全国范围内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再次贷款购买住宅都被认定为第二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以北京为例,目前购房政策为‘认房又认贷’,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普通住宅为60%,非普通住宅为80%。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政策的确打击了炒房客,同时对改善性住房需求也造成‘误伤’,制约了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

仅十余城执行“认房又认贷” 北上广深发声

自去年以来,已有郑州、杭州、南京、苏州、天津等多个城市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当前限购较严格且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的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厦门、长沙、合肥、武汉、青岛、福州、宁波、重庆、石家庄、珠海等十余个核心城市。

中央政治局会议、住建部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均已就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表态。北京市住建委、深圳市住建局先后发文称,将结合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大力支持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广州市住建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结合实际尽快推出有关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至此,四个一线城市都已作出表态,后续或有相关政策调整。”严跃进指出,“认房不认贷”政策对于一线城市的影响是最大的,以上海为例,在“认房又认贷”政策下,很多购房者换房时首付比例高达70%、房贷利率高达5.25%,若改为“认房不认贷”,首付比例可以调整为35%、房贷利率可以降至4.55%,能够非常明显地降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首付和利率成本。

他进一步指出:“一线城市若放松‘认房不认贷’政策,将使得此类城市近期市场复苏和反弹,预计对新房的影响最大,而二手房方面由于挂牌量较多,还需要时间消化。总体上,近期卖房和购房双方都应该密切关注此类政策,积极主动做好策略调整。”

对于政策落地情况,张大伟则认为,“认房不认贷”在一线城市预计不会全面实施,很可能会率先在一线城市的偏远区域试点。“这个政策从上到下都认为是最有可能松绑的,但从北京地区来看,到底如何松绑,影响会有巨大的不同,市场以为会一刀切,但很可能针对少数人群定向释放试点。比如,‘一区一策’、二胎家庭、职住平衡或者养老家庭等。”

编辑:宓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