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李迪)2020年和2021年,多家基金公司借助大举发行权益类基金实现了管理规模迅猛增长,华安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对此,有市场人士质疑,在市场情绪高涨时快速扩张规模可能导致不少产品在高点建仓,不仅增加了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难度,也可能为基金公司日后的长远高质量发展埋下隐患。

今年,此前的规模扩张使得华安基金在业绩表现等方面显著受益,但规模扩张的“不利后果”却需要持有人与基金公司共同承担。今年上半年,华安基金大赚5亿净利润,旗下产品却为持有人巨亏142亿。

偏股主动型基金规模猛增

华安基金非货管理规模两年翻倍

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华安基金的规模增长十分迅猛。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华安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为1604.53亿元。

2020年四季度末,华安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增长至2675.96,与2019年末相比增长幅度约66.78%。

2021年,华安基金的非货管理规模继续跃升。当年四季度末,公司非货管理规模增长至3724.37亿元,与2020年末相比增长约39.18%,与2019年末相比增长约132.12%。

华安基金管理规模的迅速增长,主要由于偏股主动型基金的规模猛增。

据Wind数据,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偏股主动型基金的管理规模为676.03亿元。

2020年四季度末,偏股主动型基金的规模增长至1310.47亿元,与19年末相比增长634.44亿元,贡献了超60%的非货管理规模增量。

而偏股主动型基金的规模猛增,则多数是新发基金的功劳。

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华安基金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实现了迅速跃升。

据Wind数据,2020年,华安基金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发行总规模达613.09亿元。2021年,该公司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发行量有所下滑,但依然高达377.85亿元,比2015年时还高。

而2017、2018、2019这三年,华安基金偏股主动型基金全年的发行规模均未超过百亿。

有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和2021年,除华安基金外,还有很多基金公司借力权益市场风向实现规模猛增,偏股主动型基金的规模猛增也并非行业孤例。这确实助力了几家公司一跃成为权益大厂,但也为这些公司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好发不好做’一直是行业规律,在市场情绪高涨时过度规模扩张,虽然能为基金公司创造不少利润,但是却使得之后的基金管理面临挑战。许多在前两年高点发行并建仓的基金,最近都亏得很惨。”

“扩张后遗症”凸显

上半年为持有人巨亏142亿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此前规模扩张迅猛的基金公司也面临不少挑战。

2022年,华安基金非货管理规模增长遇到瓶颈。据Wind数据,2022年一季度末,该公司非货管理规模缩水至3390.82,2022年二季度末,该公司非货管理规模回升至3609.65亿元,依然低于2021年末时的水平。

除规模增长遇到瓶颈外,华安基金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不理想。

从收益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今年以来,华安基金旗下有数据可查的89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仅统计A类份额),仅有2只基金收益为正。

与基准比较看,上述基金中至少有45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跑输基准,占比过半。

从同类排名来看,上述基金中,还存在多只业绩垫底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华安红利精选A今年以来回报为-29.26%,华安沪港深优选为-35.67%,华安优势龙头A为-34.91%,在2669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2207、第2579、2550。

华安低碳生活A今年以来回报为-33.80%,华安汇宏精选A为-32.11%,在2669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2512、第2450。

华安智能装备主题A今年以来回报-34.37%,在73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79。

整体不佳的业绩表现也使得华安基金的持有人承受了不少亏损。

据天相投顾数据,今年上半年,华安基金旗下纳入统计的314只基金共为持有人亏损142.31亿元。

国泰君安刚刚获批控股华安基金

华安基金整体估值或高达126亿

虽然业绩不佳,但由于管理规模并未大幅下降,华安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还是非常亮眼。

国泰君安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安基金总资产为64.95亿元,净资产为42.47亿元,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6亿元,净利润5.10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作为一家业绩十分优异的公募,华安基金近日还获得股东国泰君安证券的增持,该公司的最新整体估值也曝光。

10月11日晚,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国泰君安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

据悉,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证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3%上升至51%。这意味着,华安基金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股权的初步评估估值为10.12亿。根据该交易估值推算,华安基金这家公司的整体估值高达126.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5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20年10月16日起,张霄岭开始担任华安基金总经理。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