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于琦)2024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高管变动频繁。

近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公司董事长由费凡变更为胡昊,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此前,胡昊曾在交通银行系统工作多年。2023年12月至今,胡昊任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元大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17日,是隶属于华润集团旗下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经营范围包含公募基金业务、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6亿元。公司成立至今11年,公司董事长已变更5次。胡昊为华润元大基金第六任“掌门人”。

实际上,除了华润元大基金外,还有多家公募基金更换“掌门人”,包括同泰基金、贝莱德基金、中金基金等,此外,还有多家公募基金高管频频“换血”。如,2月20日,泰信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任命张秉麟新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董事长李高峰先生不再代任总经理职务。2月28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26日起,蒋茜新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

“董事长变动可能更多涉及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股东利益等方面的考量,而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的变动则可能与公司业绩、管理风格及市场环境等因素更为紧密相关。”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竞争加剧,公募基金公司需要寻找更具战略眼光和领导能力的人才来引领公司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调整、股权变更或业绩压力等因素也可能导致高层人事变动。”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崛起,基金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高管层可能因为应对竞争挑战、推动公司战略转型而发生更迭。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资源有限,在人才激励上可能存在短板,难以留住优秀的管理人才,从而导致人才流失和高层更换。”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随着优秀人才在不同基金公司间的流动,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行业整体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有望得到提升,这将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不过,仍需注意的是,过于频繁的“换血”也会影响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高管变动还可能引发团队内部的信任危机和士气低落,降低工作效率。同时,客户和市场也可能对公司的稳定性和专业能力产生质疑。”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告诉央广网记者,“高管变动还可能引起市场对相关基金公司的关注,进而影响其旗下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情况。如果高管变动导致公司策略发生重大调整,还可能影响整个市场的投资风格和资金流向。”

在余丰慧看来,这种人才流动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将持续。“随着金融业不断开放与市场化进程加速,基金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包括全球化竞争、金融科技革新、客户需求多元化等多重因素将继续催化高管层的更替。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对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和高管团队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促使行业内人才流动常态化。”余丰慧表示。

编辑:冀文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