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18日闭幕。为期六天的展会汇集全球消费精品、新品,展现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与发展机遇。

 

参展企业展示的布艺清洗机(记者焦浩 摄)

全球首发、亚太首展和中国首秀,消博会为各国优质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易平台。全球知名清洁设备和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国卡赫已经第二次参加消博会,卡赫中国产品总监蒋珠刚介绍,这次他们带来了旗下最前沿的清洁理念和科技产品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蒋珠刚表示:“2023年来了之后我们得到了很多关注,公司产品的销量持续攀升,这是我们得到的正反馈。2024年我们也带来了一些新品,2025年我们还会来。”

连续四届参加消博会的跨国企业正大集团可以说是消博会参展商中的“元老”。正大海南咖啡事业资深副总裁王孟军说,2024年展会公司带来了400余款产品,涵盖冷冻食品、休闲食品、茶叶等多个品类,参展展品数量、新品数量都超过了前三届的规模。

王孟军表示:“我们携带了十几款新产品,除了猪肉、鸡肉、鸡蛋外,还带来了泰国的大虾、海南的兴隆咖啡,以及来自四川的酒和茶叶等,希望把国内外的优质产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牌参展,不少参展企业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消博会“老朋友”越来越多。随着消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一些重要展商的身份也变了,变成了投资商。他们或者在海南投资办厂,或者把亚太地区的总部或中国区总部落户海南,或者把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设在海南。

特斯拉是第四次参加消博会,特斯拉海南区域销售负责人刘竞生说,公司针对海南市场的消费特点,持续投资布局。

刘竞生表示:“经过几年的布局,特斯拉在海口及三亚布局有5家体验店及体验中心,开设了直营钣喷中心。同时,针对海南庞大的游客数量及自驾游需求,我们正加快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在海口、三亚、万宁、儋州等10座城市建成开放22座超级充电站、143根超级充电桩。”

消博会上的汽车展品(记者焦浩 摄)

就在2024年消博会第一天,海南第一家卡赫中心正式开业。蒋珠刚说,公司正是在2023年第一次参加消博会的时候认识了合作伙伴,促成了卡赫在海南的落地。卡赫也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蒋珠刚表示:“除了正在销售的产品外,我们在中国有研发投入、工厂投入等,卡赫一直以来非常注重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在2023年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机器人实验室、电磁测试实验室等。未来对于亚太地区的投入会持续加码,全球产品的研发也会在中国进一步布局。”

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的一块“金字招牌”。2024年消博会期间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2024版》显示,中国等国家成为全球旅游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就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发展情况看,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具性价比的购物渠道。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购物的配套基础设施更为完备,品牌及供应种类更丰富,海南购物的性价比更加凸显。

与此同时,消费品领域跨国公司和国际巨头也在看好中国消费市场,寻求更多市场份额。天梭中国区副总裁诸骅说:“从2023年开始,国内的旅游非常火热,这些游客除了在旅行以外,也很愿意去当地的商业中心,近距离地去体验和消费。比如,海口就是热门的旅游城市,又承载着海南免税的服务体系,我们希望在免税城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选择。”

“请到天涯海角来”,消博会也向众多参展商发出了海南的邀请。海南省副省长陈怀宇表示,海南正在积极推进“两个总部基地”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陈怀宇介绍:“重点打造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充分发挥海南政策和开放红利的比较优势,吸引一批国际头部企业在海南落地,依托海南开拓国内市场;推动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布局海南,通过海南开展对外投资。”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