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屋智能、减压舒眠,这是您理想中数字时代家的样子吗?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场景不断延伸,万物互联成为必然趋势。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多款吸引观众目光的高科技展品亮相,展示各种生活新场景。专题报道《消博会听潮》本期推出:科技风——全球新品首发首展,智能科技助力美好生活。

展台上的AI书法机器人(焦浩 摄)

 

可以像书法家一样写毛笔字的机器人,更加聪明的人工智能翻译机,轻轻一吸就可以去除污渍的布艺清洗机……在今年的消博会上,众多企业带来最新的智能科技硬件产品亮相。

连续参加四届消博会的加拿大企业艾纳诗,今年在消博会上全球首发最新一代减压舒眠机,艾纳诗集团董事长助理李景明说,这款产品搭载品牌核心的荷电粒子技术,可以帮助使用者特别是青少年舒眠助眠、减压放松。

“很多青少年面临着学业压力,以及睡眠时长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看到家长在关心孩子学业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这次首发的新品应用了我们的荷电粒子技术,白天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使用阿尔法波频率,可以让孩子保持更好的专注度,晚上可以让其工作在慢波频率上,让孩子有更好的睡眠质量。”李景明介绍。

观众体验全球首发新品按摩椅(焦浩 摄)

让使用者能更好放松休息,更好睡个觉,来自新加坡的参展企业傲胜今年也在消博会上带来了旗下多款健康生活产品。其中,一款全球首发的“隐形”按摩椅吸引众多参展观众前来打卡体验。OSIM傲胜(中国)品牌副总监杨春丽介绍,这款隐形按摩椅与传统按摩椅的最大区别就是体积明显变小,一个头戴设备,一个坐垫和一台脚部按摩仪就组成了整套按摩椅,没有了周边厚重的包裹。

杨春丽说:“我们这款隐形按摩椅是针对居家面积没有那么大的一些消费者。它集养身科技、联动科技、按摩科技三大科技于一体,在家里,它可以被放在任何椅子上面,让这张椅子秒变按摩椅,可以从肩颈一直到腰背,然后到臀腿,包括足部,都可以按摩到。”

美妆护肤企业展台(受访者供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颜值经济”上,今年消博会参展的美妆护肤企业也纷纷展出了当家产品和最新研发的新品。华熙生物以“科技+绿色“为主题,旗下品牌携全球首发新品亮相,还展出生物活性物原料,以及再生医学等产品,向全球展示独特的国货精品魅力和科技创新实力。展台工作人员说:“我们在消博会上首发一款新品‘糙米水2.0’,它能够提亮肤色,以及抗糖、抗氧化,我们关注到油皮消费者,除了基础的控油诉求,还会有缓解长痘、肌肤暗沉等诉求。”

工作人员展示产品功能(焦浩 摄)

除了居家生活,在办公科技领域,众多参展企业的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不少观众向工作人员咨询产品特点和打卡体验。

参展企业科大讯飞今年携带全线大模型升级C端产品智能录音笔、翻译机、办公本等亮相消博会。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战文宇说,借助消博会的国际舞台,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展现了硬核实力,目前中国新的消费增长需求主要集中在对科技产品的高效化、智能化、个性化等方面,人工智能产品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ChatGPT问世以来,揭开了新一波人工智能的序曲,像以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整个人工智能的深度理解技术走入千家万户,赋能千行百业,未来我们整个生活也会因人工智能变得更美好。”战文宇说。

以科技为关键词,本届消博会多个国内外优质品牌携新品一一亮相,同时,展会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打造新品首发首秀活动,让观众大饱眼福,感受智能科技如何助力美好生活。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国际联络部高级主管、本届消博会新品首发首秀活动负责人龚卓然介绍:“新品发布会汇聚了28个国际国内知名的发布主体,共有38个品牌,携带115件不同款式跟系列的新品惊艳亮相,涵盖了高端食品、电子科技、生物科技等多种多样的领域。这次不仅为线下的来宾提供新品的展示舞台,也为没能来参加的线上观众提供了了解消博会新品的平台。”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