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3-2024)》于12日发布。《蓝皮书》显示,2023年,我国汽油需求强势复苏,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但加油站总量却同比减少,降速加快。未来,加油站将向加油、加气、充电、加氢等多元能源服务延伸,从能源补给向购物、餐饮等多元消费场景延伸。

 

《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3—2024)》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热情释放,道路出行需求回补性增长,共同拉动汽油消费回升。2023年汽油表观消费量14910.2万吨,同比增长11.3%。成品油消费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成为成品油消费的主力军。

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加油站总量却在减少。2023年,全国加油站总量约10.58万座,同比减少1800多座,降低约1.7%。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加油站总量共5.5万多座,较2022年增加200多座。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孙仁金认为,加油站总体数量减少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增长,显著影响成品油消费。此外,加油站规范化、综合性的发展要求,也无形中淘汰了很多“小油站”。

孙仁金说:“新能源它确实对汽油的消费造成一些冲击替代。另外,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的数量是有小幅的增加,其实它是对结构做了优化的。之前因为竞争,有一些租赁的站、加盟的站都挂它的牌子,从它那进油。(2023年)因为市场形势,把很多(小油站)都解约了,这样的话实际上它的单站效率提高了。”

《蓝皮书》认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汽油消费增速放缓。交通运输方式的绿色低碳对加油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方式提出新要求,传统加油站的经营模式将无法满足客户的新需求。未来,加油站将向加油、加气、充电、加氢等多元能源服务延伸,从能源补给向购物、餐饮等多元消费场景延伸,实现能源补给、基础服务、辅助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董秀成说,他曾在海南博鳌参观过的一个综合性加油站,是未来加油站应该有的样子。“汽油、柴油、天然气,这是传统的(功能)它都有,然后才有加氢站,然后还有非油业务,比如说卖烟酒,还有洗车。非常让我震惊的是光伏,加油站所有的屋顶都是光伏,可以用光伏发电来解决自己的用电问题。所以说我对加油站的行当不悲观,因为它的机遇太多了。”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