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后,相关产业和消费者对有没有资金支持等问题高度关注。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举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肯定有资金支持,而且支持会是“有力度的”。

 

在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实施进展。目前,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制定的标准提升行动方案、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住建部牵头制定的建筑和市政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等已经出台。商务部牵头制定的消费品以旧换新文件已经印好,可能未来几天就会正式出台。此外,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行动计划,以及交通运输、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的实施方案,也都在制定印发过程中,很快会公布,重点任务将进一步细化明确。除了实施进展,相关企业和消费者还高度关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否有资金支持。

对此,赵辰昕明确表示:“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大家,后续从政策实施的进程中会看到,中央投资、中央财政资金等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肯定是有资金支持的,而且支持会是有力度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当前各地政府也都在认真研究,会结合各自财力的实际情况,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支持。”

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具体怎么支持?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对于大规模设备更新,中央财政将从四个方面来加力引导,包括加强资金政策统筹,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对于消费品以旧换新,符金陵透露,将结合不同类型消费品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财政支持政策。他以汽车为例说:“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共同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同时安排资金支持启动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补齐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短板,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激发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具体涉及哪些设备和消费品?《行动方案》给出的是产品大类,相关部门透露了具体思路。工信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将聚焦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单忠德表示:“针对工业母机、农机、工程机械等行业,加快服役10年以上老旧机床等落后低效设备更新替代;针对航空、光伏、动力电池等行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围绕研发设计、中试验证、检验检测等薄弱环节,更新升级一批试验检测设备。”

对于消费品以旧换新,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说,在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鼓励更换使用智能型、绿色型、低碳型消费品。“汽车方面,我们鼓励将高能耗、高排放、使用年限较长、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汽车,换为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家电方面,有些家电产品高水耗、高能耗,同时随着使用年限较长,也存在配件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我们提倡把这些更换为低能耗、低水耗产品。家装厨卫,鼓励更多使用绿色、低碳产品。”

我国是机器设备、耐用消费品保有大国。根据测算,目前全社会设备存量资产净值大约是39.3万亿元,其中工业设备存量资产大概是28万亿元。具体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占全世界的1/3,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的装机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赵辰昕指出,由此可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空间非常大。

“有关机构做过测算,我国工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每年的需求在5万亿规模以上,而且汽车、家电换代更新的需求也是在万亿以上级别的,再加上回收循环利用,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赵辰昕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