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正阔步而来,消费需求从“有”到“优”,生产方式向“绿”升级,供需两端齐发力,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作为惠企利民、推动经济动能转换的关键一着,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加速走向落地。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近日,多部门出台相关领域实施方案,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地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契机,加快行业领域设施设备补齐短板、升级换代、提质增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推动汽车家电等领域标准升级更新,有力支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将于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已于近期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制度完善改进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

全国各地纷纷行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近期,上海、南京等地开启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领域的“焕新季”活动,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北京、山东等地加快集成电路等重大项目的科技创新,推动大批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提升产能和降低能耗;广东、四川等地不断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鼓励“换新+回收”“互联网+循环利用”等新模式发展,培育一批循环利用龙头企业……以优质的供给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更新换代的规模效应,形成供需两端的良性互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形成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关键举措,不仅能够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拉动内需增长,还能够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可谓一举多得。从消费端来看,给消费者更多实惠、更多便利、更多选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品换新、升级的需要,持续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从生产端来看,大规模先进生产设备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方向更新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中国制造业迈向更高水平,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在政策支持和市场主导下,多方协同联动,有望破解当前在消费、投资等领域的“难点”和“堵点”,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畅通国内大循环,助力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央广网评论员 于琦)

编辑:张圣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