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新经济数据和指数陆续发布。从外贸开门红到投资增速回升,再到经济先行指数PMI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一个个具象的数字和增幅,真切地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暖意,展现出一幅生机蓬勃的经济“热力图”。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投资方面,1-2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转为增长。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自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并创下近一年以来新高。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2%,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多数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保持乐观。

4月9日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和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双升”,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涌动的旺盛活力。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消息,2024年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再现回升,为89.3,比上季度上升0.2点。从分项来看,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等分项指数均止跌回升。其中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9,环比上升0.2点。当天,国家邮政局发布的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82.2,同比提升24.2%。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同比分别提升26.9%、38.2%、3.1%。

企业发展信心的提振,来自持续回升向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也源于政策支持的持续落地。近期,多部门部署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两部门发文进一步放宽汽车贷款政策……中央和各地推出的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为市场复苏、百业复兴培育了沃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劲信心。当然,中小企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政策支持持续发力,解决痛点、堵点。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也要始终立足创新能力的提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注入坚实信心。(央广网评论员 黄昂瑾)

编辑:冀文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