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 宓迪)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18日揭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显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一季度GDP增速超过市场预期。而在一季度消费增长明显回升的背景下,预计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回暖。

各项政策举措靠前发力

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总的来看,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今年一季度以来,受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消费场景修复、积压需求释放和政府‘拼经济’等因素带动,当季GDP同比增长4.5%,扭转了去年四季度的下行态势,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认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央广网记者表示,GDP的增速超预期,受到内外需共振的推动作用。“三月份的消费增速回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比1-2月份3.5%的增速,高出约七个百分点;上周公布的三月份的出口数据也是比较强的。”明明表示,在内部的消费和外部的出口的作用下,GDP表现比较强劲。另外从投资的增速来看,一季度5.1%的投资增速,包括地产的投资增速较去年年底降幅也明显收窄,共同推动了GDP的超预期。

“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较快复苏,三月份GDP实现超预期增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对记者表示。他提到,今年以来消费市场实现良好复苏,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拉动GDP进一步上行。

消费增长明显回升

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

从消费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55亿元,同比增长10.6%。

“从一季度的情况看,消费增长明显回升。”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明显回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从市场销售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5.8%,去年四季度是下降2.7%,这些都表明消费在逐步回升和改善。

展望二季度,陈雳对记者表示,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居民消费潜力较大,随着我国经济较快复苏,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释放消费潜力,社会预期好转,消费需求修复,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回暖,特别是此前受到较大影响的餐饮、旅游等行业有望加速恢复。

明明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消费的修复趋势,表现出比较强劲的势头,预计消费的复苏趋势还会持续,“预计整个五一长假的消费增速,也是比较强的”。

“下阶段,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有望继续保持主导”,付凌晖在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首先,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逐步改善,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明显下降,将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同时,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消费场景不断拓展,也有利于消费持续增加。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中国目前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正处在消费快速升级阶段,长期消费前景是值得看好的。综合这些因素来看,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会逐步增强。

下阶段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

二季度经济增长或进一步“提速”

一季度“成绩单”已经揭晓,二季度我国经济前景如何?今年全年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经济运行特点?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为实现全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

付凌晖判断,考虑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显加快。三、四季度随着基数的升高,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如果不考虑基数影响,总的来看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主要支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费拉动作用逐步增强;二是投资稳定增长有望持续;三是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增强;四是宏观政策不断显效。

陈雳表示,展望二季度及全年,虽然外贸将持续受到外需走弱影响,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增长、扩内需政策持续发力,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基建投资保持旺盛,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修复态势。

编辑:牛谷月、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