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冯方)3月31日,中国银行召开2022年年度发布会。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表示,中国银行2022年净息差不降反升,背后有主观管理和客观市场影响两方面利好原因。

2022年,中国银行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74.39亿元,同比增长5.02%;实现营业收入6180.09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利息净收入为4606.78亿元,同比增增长8.36%。从盈利指标能力来看,中国银行2022年净息差为1.76%,同比上升1个基点。

在LPR下降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背景下,2022年我国银行业净息差整体承压,中国银行净息差却逆市上升。对此,张毅表示:“中国银行去年净息差不降反升,稳定程度优于主要同业,从影响因素来看,既有不利因素,也有有利因素。不利的因素,就是受LPR多次下调的影响,集团息差被拉低12.29个基点。从利好的因素来看,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中国银行主观管理的原因,另一个是客观市场影响的原因。”

张毅进一步表示,主观管理的原因是中国主动加强了资产和负债结构的优化,通过结构优化提升集团息差7.52个基点。在资产结构上,中国银行加大贷款等高收益资产的投放,控制同业拆放等低收益资产的增长,贷款平均余额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较上年提升1.31个百分点。在负债结构上,中国银行通过结算网络搭建、司库业务拓展、科技赋能等,使境内人民币活期存款占比保持稳定,同时把高成本存款的占比控制下去,带动境内人民币负债成本下降。

“另外一个客观原因是,去年境外的多次加息提升了集团息差5.14个基点。因为中国银行外币资产属于利率敏感性资产,资产久期短于负债久期,导致外币息差在去年快速提升。”张毅说道。

张毅认为,从今年来看,中国银行的整体息差面临着小幅下行压力。“从人民币息差看,LPR下调,贷款重定价的影响较大。从外币息差来看,随着今年美联储加息力度放缓,加息幅度将弱于上年。外币负债逐渐到了重定价的期限,外币负债成本将逐步上升,外币息差的改善程度弱于去年。”

张毅表示,面对息差下行压力,中国银行会做好主动管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一方面要坚持量价协同发展策略,管好价格,紧盯市场利率走势,完善内外部资金定价机制,综合考虑资金需求、成本和期限,加强对分行存款付息率管控。另一方面要管好结构,以“八大金融”为抓手,加强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产品完善和营销,借助场景体系,加大重点客户以及上下游客户拓客力度,通过结算类等低成本、价格敏感度低的资金增长,提高低息资金在负债中的占比。

“同时,在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扩内需的战略,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力度,支持消费复苏,并做好存量资产盘活力度,持续压降低收益资产业务占比,保持相对稳定的利润区间。”张毅说道。

编辑:杨柳青、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